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塞班陷落:遭IT三巨头轮番夹击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1-01  

  “每当想起诺基亚和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塞班(Symbian)时,总会浮现出一个人在粘稠没膝的糖浆中拼命奔跑的画面:满身汗水,跌跌撞撞,却自豪地跟人说感觉很好。”这是曾任苹果公司前营销总裁的Michael Mace在自己博客中的一段话,常被媒体引述来形容2008年之后的塞班窘境。

  从2007年开始,苹果和谷歌相继介入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染指智能手机,而此前Symbian的主要对手是微软。

  不想上微软的船

  “如果塞班伸出双手拥抱与微软为敌的Java语言,这对我们极端不利,这样一来,这些家伙就等于是跟我们宣战,我们就应该用最极端的手段来打击他们。”

  1998 年6 月,比尔·盖茨给微软移动设备部门的主管发了一封火药味十足的电子邮件。

  让盖茨大动肝火的是数天前由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和Psion 共同持股成立了一家公司:塞班,它的产品就是一种和微软对着干的移动操作系统Symbian。

  当年,微软已横扫PC桌面操作系统,开始布局手机市场。有鉴于在PC领域硬件厂商苦力地为微软打工的“悲惨”遭遇,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决心及早动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免得沦落个PC厂商的境况。

  那时,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中的地位如日中天,盖茨多次向诺基亚的CEO欧利拉(Jorma Ollila)示好,希望能结成秦晋之盟。盖茨的副手鲍尔默到芬兰促销新Office XP时,在电视上直截了当地说想跟诺基亚建立更深一层的合作关系。

  但欧利拉始终不为所动,表示诺基亚立志要成为一家“软件公司”,为此给自己的软件实验室投下30亿美元,塞班是诺基亚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1999年3月,成立刚刚9个月的塞班公司推出Symbian 5.0操作系统,它集成了网络、无线文字、网页浏览、电子邮件等功能,支持Java,并能够运行小型第三方软件。当年塞班被美国的《红鲱鱼》杂志评选为“综合评定最佳”和“最具长期潜力”的公司。

  2000年,全球第一款基于Symbian操作系统的爱立信R380手机正式向公众出售,这款手机被称为智能手机的鼻祖。同年,日本的索尼和三洋获得Symbian操作系统的许可证,成为塞班联盟成员之一。诺基亚的拒绝和塞班的迅猛发展,让微软加快了面向智能手机的Stinger系统的研发。

  Stinger一词最常用的含义是美军的“毒刺”导弹,而微软采用这一单词来命名其提出的手机智能软件平台,明显是要“刺破”Symbian的防线。

  微软很快完成了初步的产业布局,德州仪器、韩国三星、台湾宏达都答应为微软设计硬件,英国沃达丰、澳洲Telstra、德国T-Mobile、美国AT&T Wireless、Cingular Wirless等无线通信运营商也开始测试Stinger原型机。微软为了积极参与英国Sendo公司生产全球第一批Stinger手机的事情,甚至在2001年7月花了1200万美元买下Sendo公司8%的股权。

  摩托罗拉中途“背叛”

  “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愈来愈令微软讨厌,但我们必须看起来无缝可击,我们计划要让塞班成为更多智能手机的第一选择。”曾是塞班创建期员工的保罗·库克顿这样回忆公司初期的发展势头。

  2002年,采用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发布数量渐渐多了起来。日本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发布富士通第一款基于Symbian的3G手机。同年,索尼爱立信获得Symbian许可证,并发布产品,索尼爱立信还成为塞班的股东。与此同时,西门子也成为塞班股东。

  塞班的良好发展势头让微软很着急,微软加大了对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并开始了合纵连横之旅。2003年8月,在摩托罗拉与塞班合同到期之际,摩托罗拉以7400万欧元的价格将手中塞班公司的股票出售给了Psion和诺基亚,只保留Symbian的使用权。此时摩托罗拉与Symbian彻底分道扬镳似乎已成定局。同年摩托罗拉加入了微软系统阵营。

  此举让塞班阵营产生了挫败感。不过,摩托罗拉的离去,主因是摩托罗拉与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角逐引发,摩托罗拉可能是抱着“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心态。当时,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的地位与诺基亚不可同日而语,诺基亚处于一种霸主地位。

  从整体而言,摩托罗拉的“背叛”无碍塞班大局。以中国市场为例,在2003年的智能手机系统平台市场份额中,Symbian占有市场份额的66.6%,处于绝对领先,微软操作系统仅占有22.5%。

  盖茨主导下的微软继续锲而不舍地尾随塞班,等待着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塞班在诺基亚的扶持下一骑绝尘。2004年2月9日,诺基亚收购了宝意昂公司持有的价值大约1.357亿英镑的塞班公司31.1%的股权,诺基亚在塞班公司的股权达到63.3%。此时Symbian的命运已由诺基亚来掌控了。

  进入2005年,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已演化成Windows Mobile 5.0,但仍无法撼动诺基亚翼下的Symbian。这年5月,比尔·盖茨接受媒体采访,当记者哪壶不开提哪壶地提到“并没有多少一线手机厂商与你们合作”时,盖茨辩解说,微软与包括三星在内的主要手机厂商都有合作关系,但盖茨也承认:“目前诺基亚仍然是手机市场的领导者,不过我们一直在进步。虽然我们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小,但是我们和其他公司一样有着重要的地位。”

  2006年,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一亿部。诺基亚和塞班经过8年的奋斗,终于靠近了一个转折点。从当时的市场态势来看,这应该是个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转折点。然而,随后的历史发生了逆转。因为,一个扬言改写手机历史的人,将在2007年颠覆智能手机的游戏规则,这就是乔布斯和他的iPhone。

  乔布斯重写智能手机历史

  “乔布斯先得把品牌知名度(mind share)转化为市场份额(market share)。”2007 年 1 月 9 日,苹果的 iPhone 发布,诺基亚携Symbian之威,对苹果此举不屑一顾。

  乔布斯不为所动,只是给自己的员工打气:“我们的产品又一次改变了世界”。

  诺基亚有Symbian,2007年的苹果 iPhone有什么呢?一个名称遮遮掩掩的手机操作系统,3年以后才随着iPhone 4的发布正式确立它的名字:iOS。

  为什么苹果在2007年对自己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采取了一种模糊乃至有些暧昧的姿态呢?这是因为苹果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脱胎于麦金塔电脑的Mac OS X,它们有共同的底层技术和架构。

  因此,iOS浸透着乔布斯近20年的心血,以乔布斯风格,按说应该大力弘扬才是。可是2007年以前,由于智能手机的硬件及网络技术设施所限,大家普遍认为,从电脑脱胎来的操作系统不太适合手机的简约环境。尤其2007年以前,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平平表现加深了市场对这种观念的认识。乔布斯显然不想让公众将注意力放在苹果的手机操作系统上,他希望公众关注iPhone的整体体验。

  乔布斯在iPhone第一代产品发布后,在公开场合仍对诺基亚和Symbian保持着一种比较客气的态度,他曾表示:“诺基亚Symbian系统的签名证书模式,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诺基亚和塞班在2007年显然没有认识到乔布斯iPhone三年后会给它带来的巨大冲击。这还不算,乔布斯还带出了一个更加强悍的“学生”:谷歌的Android。

  诺基亚很快感受到了这种竞争压力。2008年5月,时任诺基亚CEO的康培凯警告说:“传统上,苹果、Google、微软等公司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现在,我们必须要应对它们带来的挑战。”

  2008年6月24日,诺基亚全资收购塞班公司,使之成为诺基亚旗下公司。

  着火的平台

  “诺基亚正迅速沦为智能手机市场的落败者。虽然诺基亚曾领跑市场,但已在大幅走下坡路……被苹果应用商店和Android Marketplace大举超越。如果诺基亚想要追赶竞争对手,就应立即推出新产品、软件和应用。”YouGov科技与电信组研究负责人拉塞尔·费尔德曼(*Russell Feldman)曾这样说。

  随着苹果iOS、谷歌Android的精彩亮相,Symbian的不足逐渐显露无遗。正所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有分析指出,由于Symbian在编写之初,其主要功能着重于打电话等通信功能,所以Symbian手机的通话质量很棒,效果也好。但Symbian对触摸屏、多媒体、新操作界面的支持都不好;在同PC以及互联网的交互及扩展性方面,其先天不足更加明显;各个版本间的兼容性也不好,用户体验差。

  曾有人打了个比喻,如果把今天性能和网络支撑能力强大的手机比做成年人,那1998年前后的手机就是儿童。Symbian就是一件童装,而当年微软推出的手机智能操作系统是从PC领域演化而来的西装,对儿童来说,当然童装最合体。

  而10年后,手机的硬件技术性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制约软件的许多瓶颈已突破,手机对用户来说,不再局限于通话和发短信,多媒体功能和娱乐功能变得至关重要了。在这种局面下,有着PC及互联网背景的IT厂商推出的操作系统显然远胜于通信厂商。Android手机相比Symbian手机更像一台具有通信功能的微型化电脑,让用户获得了Symbian系统所不能比拟的应用体验。很多开发商也不愿意为塞班系统开发应用,Evernote首席执行官菲利普·里宾明确表示:“为Symbian开发应用一直非常困难,而谷歌、苹果与开发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Symbian甩在身后。”

  苹果、谷歌的胜出是水到渠成的事,即使微软,这个Symbian早年的“手下败将”也重新昂然站立在诺基亚面前。

  那Symbian为什么没有及时成长呢?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诺基亚在扶持、把持乃至控制Symbian的过程中,逐渐将自己的价值观“输送”给了塞班。《商业周刊》曾说:“诺基亚只是关注市场份额,而非生产具有创新意识可以吸引用户的产品。”“诺基亚一直坚持手机的最大功能是通话。它没有注意到手机还可以收发邮件、寻找餐厅以及更新微博。”

  诺基亚前高级经理Juhani Risku曾提到诺基亚官僚阻碍创新和执行力的弊病。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负责Symbian用户体验的人进来说,旧流程不管用了,所有人问他新流程是什么,他没说。于是200多人无所事事地度过了半年。

  2010年7月,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安斯·范约奇在《反击从现在开始》的博文中称,诺基亚将用Symbian和MeeGo展开反击,“不可否认,我们作为挑战者,将有一场硬仗要打,”他说,“我和整个诺基亚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但Symbian阵营在分崩离析,摩托罗拉和Android结盟之后,全力推广智能手机的战略让摩托罗拉亏损的手机部门扭亏为盈。受摩托罗拉 “咸鱼翻生”的刺激,Symbian阵营原有的手机厂商纷纷离去,投靠Android阵营。由于诺基亚对Symbian全面把持,对在终端领域存在竞争关系的手机制造商而言,采用第三方的操作系统显然要比采用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更安心。

  有人建议诺基亚也转向Android,时任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安西·范耶基(Anssi Vanjo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诺基亚启用Android系统很容易,但也很愚蠢,因为这样诺基亚未来的命运就会掌握在谷歌手里。”他认为Android操作系统只是临时解决方案,他后来还嘲讽采用Android系统的三星和HTC等厂商好比是“芬兰小孩冬天里在裤裆尿尿取暖”,称采用Android系统迟早会伤害这些厂商的品牌。但这些厂商不为所动,只有诺基亚独撑Symbian大旗。

  2010年9月,诺基亚宣布,前微软高管史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取代了康培凯成为诺基亚新CEO。诺基亚的投资者和董事会希望他能扭转前任忽略手机与计算机、社交网络融合的趋势。

  离开诺基亚的康培凯仍是诺基亚的忠实用户,芬兰的许多企业高管都开始使用苹果iPhone,但康培凯说:“我想,我永远不会买iPhone。”

  诺基亚迎向压路机

  “如果一台压路机开过来了,你只能快速地让开”。1998年,在建立塞班公司之前,宝意昂创始人DavidPotter的观点是远离微软。

  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达成广泛战略合作关系,并将Windows Phone作为其主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诺基亚CEO艾洛普说:“诺基亚和微软将齐心协力,建立一个无与伦比、覆盖极广的全球手机生态系统。”诺基亚在公告中称,微软搜索引擎必应将为诺基亚全线设备提供搜索服务,而诺基亚地图(Nokia Maps)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部分之一。此外,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Ovi将被整合到微软在线商店Marketplace中。发布会上,艾洛普引用丘吉尔的话来打气:“乐观主义者在一切情况下总能看到机遇。”而谷歌工程副总裁维克·冈多特拉则毫不客气地讥讽:“两只火鸡变不成一只鹰。”

  曾是塞班公司创建期员工的保罗·库克顿伤心地表示:“看到今天芬兰人(指诺基亚公司)把Symbian扔进垃圾箱,我是如此伤心,当初他们可是作出了多少承诺啊!”

  库克接着表示:“虽然诺基亚CEO从自己‘着火的平台’上跳开,却没有更好的选择,诺基亚还是返回迎向压路机。他们在一起描述、举杯畅想,不过,一旦再着火,诺基亚将无路可逃,微软还是那个微软。” “我怀疑诺基亚是从着火的平台跳入了火海,但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将火扑灭。”(姜洪军)

  《i殇·外企志》记者手记

  大公司病延宕转型良机

  “我们正处于一个燃烧的平台当中,并且,这个平台上发生了多次爆炸,多个炽热的着火点包围了我们。”2011年2月9日,诺基亚CEO艾洛普说,“跳海是惟一的方法。”

  历史上的诺基亚不乏“跳海”求生的勇气。1990年,诺基亚因涉足产业领域过宽而濒于破产,公司管理层痛定思痛,进行重要转型,全面转向手机领域,把一些非相关产业全部舍弃,其中包括一个年利润800万美元的制药厂。诺基亚由此迎来了第二春,成为手机领域的龙头老大。

  1998年,居安思危的诺基亚看到微软准备“侵蚀”手机市场,决心及早动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准备把自己转型为软件公司。2007年,诺基亚又公开宣布自己要转型为互联网公司。2009年,诺基亚再一次宣布自己要转型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可以说,诺基亚有转型传统和合理的战略构想,但是进入新世纪后,诺基亚患上了僵化和官僚主义的“大公司病”,公司上下无法将转型战略落到实处。

  诺基亚强调创新,其研发投入一度是苹果研发投入的六倍,却没有研发出像苹果iPhone那样的颠覆性产品。咨询公司Northstream CEO本特·诺德斯塔姆曾发出疑问:“苹果没有最高的研发预算,人们却在使用该公司的产品。为什么一家企业(诺基亚)有着最多的预算和资源,却无法把这些转化为产品并提供给消费者?”

  原因是,在诺基亚手机销量大增的同时,公司的决策人员数量也在增加,中层管理者的数量更是迅速膨胀。公司内部部门林立,协调困难,不同的团队在负责摄像头、浏览器这样细节的创新,却没有人把控全局。

  即使诺基亚内部出现了重要的创新苗头,也很快被官僚体制所扼杀。诺基亚前员工朱安尼·里斯库称,公司2002年放弃了在Symbian中推出3D用户界面的计划;2004年,诺基亚放弃了网络应用商店的早期设计。诺基亚S60手机研发团队前市场部经理阿里·哈克兰恩透露,诺基亚在苹果iPhone面市前就从事触控屏智能手机的研发,但是诺基亚高层因担心市场风险而致项目搁浅。在创新上,诺基亚显然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叶公好龙”。

  转型可能是真的要“跳海”,要冒险,而不是一遍又一遍地纸上谈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