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神华准能帮扶永发村壮大食用菌产业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4-02  

  “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拿到50到60元的工资,去年一年挣了1万5千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还不耽误地里的农活,我们村的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有挣钱的渠道了!”在突泉县永发村食用菌生产基地,正在装菌棒的永发村村民刘凤荣高兴地说。

  走进村食用菌生产基地,机器轰鸣,接种、制菌、打料、装袋、蒸菌、运输菌棒,一片繁忙景象。负责经营的村支书刘佰良兴奋地说:“多亏了内蒙古神华准能公司的帮扶,才使我们村有了这项富民的好产业。”

  去年,自治区启动新一轮对口帮扶,神华准能公司对口帮扶永发村。神华准能公司把目标盯在了扶持村民发展食用菌这项产业上,在该村原有20座食用菌大棚的基础上,他们又投入80万元资金,扩大了生产规模。截至去年末,基地共育食用菌200万棒,实现产值1000万元,惠及村民53户194人,带动34户贫困户88人脱贫,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600元以上,为6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村民王宝昌是该镇原粮站的下岗工人,去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租了5个大棚栽培食用菌,收入8万多元。为了使这项帮扶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村支书刘佰良等11人成立了突泉县永发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零投资”入社,可赊取合作社统一制作的菌棒,在基地内进行栽培,待食用菌成熟,合作社统一回收,再扣除购买菌棒和大棚建设费用。神华准能公司还帮助永发村注册了“草原树源”商标。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全村99户308人入社,产品远销北京、山东、沈阳和齐齐哈尔等地,已经形成了“支部+基地+合作社”的集菌棒制作、培育、保鲜、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销格局。

  刘佰良告诉记者,以栽培香菇为例,按同等地力、地块,比种植玉米收入可高达7.8倍左右,自从村里有了这项富民产业,人们都争着抢着加入合作社。今年该村将在神华准能公司的帮扶下,计划建设食用菌大棚200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