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先人两步融资 圣元审时度势稳步发展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2010-10-12  人气:

    近日凤凰卫视就相关报道造成不良影响对圣元公司作出的公开道歉,让人们关注的焦点重新回到国产奶粉行业的停滞与发展上来。近年,中国乳制品产量和总产值在最近的10年内增长了10倍以上,远远高于同期仅1%的世界平均水平。然而,中国人均奶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甚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正是基于对高速发展的盲目乐观,企业融资的短视给整个行业产生了诸多伤害。
    4月,有公开报道,开曼群岛大法院已委任香港会计公司保华顾问有限公司担任湖南太子奶集团的临时清盘人,花旗集团是太子奶集团最大的债权人。一度拥有30亿资产、并赞助过春晚的知名乳业品牌“太子奶”因对赌失败被破产。
    9月,有媒体报料,飞鹤乳业在纽交所公布其2010年第2季度亏损2070万美元的业绩,股价则应声下挫2 3%。每股收益和股价的一再下跌,飞鹤乳业高管急飞纽约与机构投资者红杉沟通,似乎也陷入不可测的危机之中。
    对赌,本质是傍大款式投机
    犹记得2006年,蒙牛与摩根斯丹利首签对赌之盟,结果获利逾十亿,这使对赌这种风险投资的方式声名鹊起;永乐电器对赌同样的对手,结果一败涂地;太子奶创建人李途纯即使以丢失控制权为代价,也难挽救被清盘的厄运。面对包含对赌协议的风险投资大款们,企业家们既爱又怕。爱,是因为傍上大款能给企业带来大量现金流,实现超常规发展,融资方也能因企业的高估值获得大笔收益;怕是因为傍款的过程曲折艰难,即便能解燃眉之急,也会担心企业最终发展进度是否如预期,以及控制权争夺等问题。
    通常,风险投资青睐有两类企业,一个是新,一个是大。如果融资方所处是全新领域,意味着竞争对手较少,成功的可能性则更快更高。此外,行业老大也受青睐。再看看今天的中国乳业,案例失败的说明了一切。
    圣元先知先觉地预见到了中国乳业的超高速成长周期,以脚踏实地分步走而不是仰望星空傍大款的方式牢牢抓住了每次机遇。圣元作为一支新兴的优质乳品生力军,先在2005年6月通过借壳在OTCBB上市(纳斯达克后门,第三板),2年后成功转到纳斯达克主板(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能从OTCBB上成功转板到纳斯达克的只有5个)。影响转板的因素较多,但最主要还得由企业的业绩说话,否则任何投机取巧和期望走捷径的做法都将付出代价。
    不赌,是对消费者的终极负责
    在此之前的中国企业家,曾经以为这些有着光环的国际投行们都是“活雷锋”,在企业发展最缺钱的时候,他们主动送上门来慷慨解囊,掏出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银帮助自己做企业。至于对赌协议,在那个特定的时候,或者是来不及细看,或者是压根没有看懂,或者是单纯地理解那是人家对自己的“业绩考核要求”,就大笔一挥签字完毕。毕竟,在那一堆金灿灿的现金面前,没有几个人能保持清醒。
    这些国际投行们有着多少年“玩”企业和企业家的经验,在成熟市场经济环境下长大的他们,确实有着超前的市场眼光,对中国许多企业的前景有着清醒的判断,也对游戏规则的理解烂熟于心,因此,在对赌中,国际投行往往利用有利条款让自己处于有赢无输的位置。
    在这样隐型的“博弈战”中,起于草根的民营企业家们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身边也没几个真懂的专家,真懂的专家都在拿着国际投行们的工资或顾问费呢,甚至那些主动找上门来的投资人中,不少人就是海归派或洋务派,他们掉过头来就来“玩残”这些所知不多的本土企业家。
    在圣元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眼中,决不能把不可控的风险当做筹码。对赌协议,通常会要求高于行业平均发展速度的年增长率,而一旦有此要求,乳品企业必然不可控的片面追求赢利,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犹如从树上自由落地的苹果,决无可能再长回树上。因此,圣元坚决不玩对赌游戏。
    早前麦肯锡发表的一份对中国乳业市场的调查表明,五年前的中国已是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乳品市场。该调查同时预测,到2010年,中国乳品市场将实现翻番,成为世界乳业第一大市场。纵观以往喧嚣的中国乳业,其焦点一直围绕在价格战、奶源战、牛圈战、广告战、口水战等方面,去年开始延伸到资本领域,但可预见的是,未来3年竞争话题将转移到以品质创新、工艺创新为代表的研发大战。各个乳制品企业推出的新品无一不注重科技含量,也更加侧重功能性,中国乳业已经步入了从“有奶喝”到“喝好奶”的新竞争阶段。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口味的变化,零售业态的现代化以及不断增加的富裕人口,将改变这个新兴市场的竞争态势,并且像国内其他行业一样,出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