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教改声音: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吸引高素质教师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应当说,这些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学校有了很大发展,但不能否认的是,与城市学校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而差距主要体现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方面。

《规划纲要》文本强调实行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这非常好,但我认为教师交流固然能解决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质量不高、数量不足等问题,但这并非治本之策。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吸引高素质教师自愿到农村学校工作,真正把在农村学校工作当作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追求。为此,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农村学校留不住教师,最大的问题在于农村学校教师的待遇不如城市学校。眼下,虽然农村学校教师与城市学校教师待遇差距在逐步缩小,但继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仍十分必要。

其次,要增强农村教师的幸福感。农村教师幸福感不强,一些教师出现倦怠情绪,这无疑会影响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提高农村教师收入的同时,还应切实减轻农村教师负担,关心农村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增强农村教师的幸福感。

 

再其次,要设立农村教育特别津贴。在广大农村教师中,有很多优秀教师热爱这个舞台,有的甚至到退休都一直站在农村学校讲台上。我建议,不妨设立农村教育特别津贴,以表彰那些志愿到农村学校工作并愿意长期留在农村学校工作的优秀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舞台,确保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最后,要建立农村学校教师编制预留制度。如今,在农村学校,普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由于人员紧张,培训和进修也是很大的问题,一旦派教师出去培训,课程就无法开展。因此,我建议设立农村教师编制预留制度,按照一定比例预留岗位、配备教师。这样,农村教师队伍的运转将更顺畅,有助于教师队伍建设质量的提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四团中学教师易淑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