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教改建议:提高学生素质要有具体内容和途径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本向全社会进行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表述让我感受最深。

当前,人类即将迈入知识经济社会,人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培育人才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综合素质包括很多方面,不仅仅局限于知识学习这一个方面。所以,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学校和教师走出当前“只注重知识教学”的局限,做到教育教学内容上“厚积淀”,丰富教育内容;教育教学方式上“多途径”,拓宽教育途径。

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素养是个人发展的基础和起点,《规划纲要》文本提出的“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非常重要,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是学生今后发展的基础。除此之外,还应该鼓励学生博览群书,形成深厚的文化积淀。

 

拓宽学生的学习途径,提倡教育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同样非常重要。《规划纲要》文本提出“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提高课程的选择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和“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能够制定更具体的措施,把以上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任务中,具体落实,让学生真正从中受益。比如,当前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多是留给学生假期自由完成,由于学业的压力或其他种种原因,相当一部分学生只是“盖章”了事,为了完成任务而敷衍、作假,这显然有悖于教育者的初衷,不仅没有达到教育目的,反而助长了学生的浮躁心理。所以,如何保证课堂教学之外的这些教育活动能够有效达成,让学生有时间、有兴趣、有收获,是继《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之后需要再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