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官员谈“教授治校”:不要什么事情都认公章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3  

中新网3月4日电教育部官员今天下午表示,各个学校都可以给教授一定的管理权限。有些事情可以认教授,不要什么事情都认公章。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今天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教授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孙霄兵做出上述表示。

主持人问:教育规划纲要提到要探索教授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这个是针对高校当中哪些状况提出来的?

孙霄兵说,这句话是非常有价值的,目前在高等学校当中,教授的作用还是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某种程度上有一些行政人员、管理人员的作用更大。发挥教授的作用,也是去行政化管理模式的因素。教授要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第一,教授要治学,教学、学术更多的要发挥教授的作用,不要弄成教授不治学,治别的去了,别的人治学,这就错了。课怎么讲,怎么设计,怎么培养本科生、博士生,要听教授的意见。第二,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是专业化研究,教授是专业人员,在学术当中应该有更大的发言权。

孙霄兵表示,在学校管理当中教授发挥作用的天地还是比较广阔,需要探讨,目前有一些成形的机制。比如说,教授通过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专业基础职务的评审委员会等专业的学术组织发挥作用,这些组织可以由行政授予它更大一点的权利,组织的权利大了,教授发挥的作用就大了。第二,教授作为教师,可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育工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也是学校管理的一部分。更加贴近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也要发表自己意见。

 

孙霄兵认为,教授还应当在一些具体的管理事务当中,作为学术、或者项目、机构负责人来发挥作用。各个学校都可以给教授一定的管理权限。比如说指导研究生,乃至于录取研究生,以及在学科建设发展方面,在一些研究项目的设计决策问题上,通过一些机制,让他发挥作用。国外的教授为什么令人羡慕呢?要招一个海外的留学生,教授签字,签证部门就给签证,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认教授,不要什么事情都要认公章。当然教授也要有行业自律、道德自律,不要人家一找你,随便就签字,这样也影响自己的公信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