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果汁饮料,健康光环下的本来面目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2010-03-25  人气:

果汁饮料、果肉饮料、果粒饮料、果汁味饮料……消费者在日产生活中会接触到太多打着“果汁”旗号的饮品,它们大都强调自身营养与美味兼得,然而,在事实面前,除所有纯果汁即100%无添加果汁之外的,我们称之为“果汁饮料”的饮品,却无一例外的与其吹嘘的美容、营养等所谓功效大相径庭。

3•15之际,内蒙古信息港记者探访了多位食品卫生安全领域的专家及营养专家,对市面上流行的近10款知名品牌果汁饮料,进行了详细比对,相信将帮助消费者擦亮双眼,从而选择到真正健康的果汁饮料。

非100% 纯果汁绝大多数含有多种添加剂  专家推荐自然至上

据记者了解,纯果汁的构成成分大都为水和浓缩果汁,个别品牌加入了天然香料。而除此之外,其他绝大多数非纯果汁品牌,均和各类添加剂、调味剂、食品强化剂扯上了关系。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在此次调查中让人失望的发现其囊括了常见的各类添加剂。甚至还有的企业偷换概念,以所添加的成分作为“营养强化”的配方。

其中,记者发现,纯果汁的构成成分大都为水和浓缩果汁,个别品牌加入了天然香料。而除此之外,其他绝大多数非纯果汁品牌,均和各类添加剂、调味剂、食品强化剂扯上了关系。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在此次调查中让人失望的发现其囊括了常见的各类添加剂。甚至还有的企业偷换概念,以所添加的成分作为“营养强化”的配方。

对此,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表示:“此次调查显示的饮品添加剂主要为柠檬酸、柠檬酸钠、维果宁(防腐剂)、色素、此外还包括白砂糖与食用盐”,一位从事多年果蔬汁营养研究的专家表示:“这些添加剂从安全和营养的角度,都不利于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企业广告宣传中所说的阳光、健康、自然、新鲜。比如,1克白砂糖的热量约为4千卡,1瓶500ml10%果汁中大约有45克糖,这何谈减肥与美容?而一种水果香精往往包括数十到数百种化学成分,国家目前无力对这么多的化学物质的安全性进行严格验证,因此使用香料绝对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这在行业内是尽人皆知的秘密”

有纯果汁的选择,最好尽量避免含添加剂的果汁饮料

通过此次调查,不难发现,非100%果汁饮料,绝大多数均含有各类添加剂,在广告宣传方面,也大都从各个角度混淆概念,侧面将阳光、鲜活的形象加在自己身上。而反观纯果汁,则主要向消费者阐述自身的取材天然、不添加食品添加剂、采用瞬间超高温灭菌或巴氏杀菌工艺来保留果汁原汁原味的特点,孰高孰低里见高下。

专家最后建议广大消费者,纯果汁取自天然,绝大多数无任何添加剂,更加自然健康,而口感上与其它果汁饮料还要纯正好喝,因此,日常饮用,应首选纯果汁,这和老辈常说的少喝饮料,多吃水果可谓“殊途同归”。

添加剂大多有害身体 强化营养也不如纯果汁健康

对于此次调查出的品牌果汁所含各类添加剂,专家也给出了明确的作用解析,专家表示:“柠檬酸钠”用作风味剂、稳定剂,可以用来调整饮料的酸碱度,并保持色泽,但使用过量会引发身体不适;而柠檬酸为食用酸料,在食品中加入后口感更好,可促进食欲,但同时它也促进体内钙的排泄,小孩和老人应注意食用”。

对于维果宁,专家则格外提醒消费者注意:“维果宁在饮料中会水解成二氧化碳和甲醇,人体摄入甲醇过多会导致失明,并且,很多果汁都表明含有色素,但天然色素一般较贵,果汁饮料中大多都是采用廉价的合成色素。合成色素一般都有毒性,需要严格限制使用”。

对于部分品牌还额外加入了维生素C和B-胡萝卜素,专家表示:“这些我们称为食品强化剂,但对于这些营养成分,纯果汁中含量丰富,更加自然,人工添加后含量和吸收肯定都不如天然纯果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