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2010入春最强沙尘来袭 内蒙古自治区有沙尘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9  

     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今天(3月19日)北方将出现今年第4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蓝色预警。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将是今春以来最强的一次 。

今春最强沙尘来袭 内蒙古等有沙尘暴(组图)

全国沙尘落区预报图

今春最强沙尘来袭 内蒙古等有沙尘暴(组图)

今春最强沙尘来袭 内蒙古等有沙尘暴(组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李小泉

陕甘宁内蒙古等地有沙尘天气入侵

今天上午,新疆东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陕西西北部出现5-6级大风,部分地区风力达7-8级;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和宁夏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扬沙天气,内蒙古拐子湖、巴音毛道、海力素出现沙尘暴。

专家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可能是今春以来最强的一次。昨天(3月18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

今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蓝色预警:19日14时至20日14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中西部、辽宁西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

其中,南疆盆地东部、甘肃中西部偏北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8级;北京地区也将有4~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浮尘天气。

沙尘天气强度强 范围广 时间长

李小泉分析,与前几次沙尘天气过程相比,这次过程整体来说可能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因为有蒙古气旋生成,而且升温快,气压梯度大,因此风力较大,所以这次沙尘天气过程至少应该是沙尘暴过程,很可能是强沙尘暴过程!”

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的省市区包括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还可能波及到其他临近省份或下游地区,例如京津冀地区、河南、山东等地都有可能出现浮尘天气。

对于全国来看,沙尘天气影响有2天左右。以前的三次沙尘过程,影响基本是一天。专家认为21日以后,沙尘可能主要集中在南疆盆地。按照以往的情况看,南疆盆地经常是连续一周或以上的时间。

针对大风沙尘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风防沙,防寒保暖;大风时段年老体弱者尽量减少外出,在路上行走时尽量避开户外广告牌;特别是学校和家长注意学生安全。

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三次沙尘天气过程

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次数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北方大部沙尘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青海大部偏少2~8天;沙尘天气出现时间集中,均发生在3月中旬。

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2010年以来,我国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3月11日、3月13~15日分别出现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3月16日出现一次扬沙天气过程。3月11日14时09分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内蒙古中西部出现沙尘天气,面积约8.6万平方公里。

统计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3次)接近近十年(2000~2009年)同期平均次数(3.3次),其中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2次)比近十年平均次数偏多1次。另外,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及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均与2009年同期相当。

今年以来北方大部沙尘日数偏少,沙尘天气出现时间集中。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南疆东部、青海西北部、宁夏北部及内蒙古西部,上述地区沙尘日数普遍有2~4天,局部地区4~6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方大部沙尘日数偏少,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青海大部偏少2~8天。今年以来出现的3次沙尘天气过程均发生在3月中旬,出现时间集中。

我国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

李老师介绍说,发生沙尘天气主要有三个要素:沙源、大风和上升动力。也就是有风把地面的沙尘扬到空中。春天(3-5月)是沙尘暴发生最多的时段,占全年的80%左右。其中,尤以4月最多,平均有5.2次沙尘天气,同时4月的沙尘暴与强沙尘暴出现次数也是最多的;3月沙尘天气次数次之,平均有3.9次。全年平均约16次(15.7次)。

据2000-2009年沙尘天气资料显示,2001年相对最多最强,2003年、2009年最少。“春季的特点就是冷空气活动速度较快,降水不多,加上北方不少地方温度已上升到0℃以上,积雪消融,土层化冻,风一吹,尘土上扬,就很易造成沙尘天气。”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道。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来看,从3月中旬开始,我国进入到了沙尘天气多发期,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的比较晚(3月中旬),预计今年我国沙尘暴数量与近几年同期持平或偏少,不过上世纪50、70年代我国是沙尘暴天气的多发期,与近50年的平均情况相比,肯定是偏少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下旬,北方地区将有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和南疆盆地;4~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可能有6~9次,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6次),将比2009年同期(4次)偏多。

沙尘天气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强沙尘暴会破坏植被、威胁人畜安全。目前我国已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气象部门也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对沙尘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提供服务信息。

沙尘天气虽然会给人们出行、空气质量等多方面带来不利影响,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例如:沙尘有利于成云致雨的凝结核;还能有效中和酸雨;另外,沙尘天气给我国制造了厚厚的黄土高原。

百万年来西来沙尘气流给我国堆积了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黄土上的庄稼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吃和穿;而且高原上上千万口冬暖夏凉的黄土窑洞还解决了四五千万农民的居住问题。(采写:刘珺)

科普知识: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四个级别。百姓俗称的“黑风”,也就是特强沙尘暴,没有单独成为一个等级。

能见度 风速 现象

浮尘 <10公里≤3米/秒 程度不等混浊

扬沙 1-10公里 空气相当混浊

沙尘暴 <1公里 空气很混浊

强沙尘暴 <500米 空气非常混浊

特强沙尘暴 <50米 空气特别混浊

但要注意的是,浮尘有时候也很强,不一定弱,南疆盆地经常能看到能见度100米的浮尘!判断沙尘的强度,首先不是看能见度,而是看风。风小就是浮尘,风大的时候,再根据能见度分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