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2009上半年呼包鄂成中国最活跃经济板块之一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今年上半年,由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构成的内蒙古呼包鄂地区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实现工业增加值1020亿元,成为我国最活跃的经济板块之一。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共同体,呼包鄂地区充分发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电价政策的作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适销对路产品,着力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呼包鄂三市也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化解危机:呼和浩特市通过帮助融资、减免税费等扶持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包头市安排上亿元贴息资金,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鄂尔多斯市、旗两级政府设立委贷资金,帮助重点工业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呼包鄂地区逐步摆脱危机困境,继续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该地区GDP总量、地方财政收入等10项经济指标总量占内蒙古一半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已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保增长”,更要“谋发展”,呼包鄂地区在走出金融危机困境后,把发展模式由总量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路径由依托资源的依赖型产业向培育非资源型产业转变,产品结构由生产原材料和初、中级产品向高、终端产品转变。内蒙古发改委主任梁铁成认为,科技创新也是当前化危为机谋求更大跨越的重要途径。目前,呼包鄂集中了内蒙古90%以上的创新技术、设备和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