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华尔街“空军”做空日本国债 日央行出手抵制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1月5日,日本国债价格继续下跌。与价格反相关的国债收益率则继续走高,其中,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达到1.325%,创下最近7周以来的新高。

  这为最近已经叫嚣要“做空日本国债”的海外对冲基金,送上了新的炒作题材。华尔街一只量化交易基金的首席投资总监1月5日告诉本报记者,他最近已经听到业内一些做空日本国债的声音,他自己也并不看好日本国债的近期走势。

  来自华尔街的日本国债“空军”们最新收获了两个可以借机压低价格的利空。其一,1月6日,日本财务省将拍卖2.2万亿日元的10年期日本国债期货合约,这部分新增供给令日本国债市场承压。其二,1月5日日经指数收报10681.83点,创下2008年10月3日以来最高点位。股票市场收益率的上扬,也有助于推高日本国债收益率,拉低国债价格。

  但是,这些利空并不足以令东京向华尔街低头。1月5日,野村证券东京的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师Naka Matsuzawa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目前市场上有强烈的做空日本国债的动能。他指出,与此相反,日本国内金融机构目前正在增持日本国债,因为在经济复苏迟缓的情况下,银行存款在不断增长,而贷款业务却在收缩之中。

  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做空日本国债的动能并不能维持长久,未来日本国债的走势,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美元走势、民众对鸠山政府重振经济的信心这两大因素。

  刘胜军还特别指出,与日本国债相比,美国国债的潜在风险要大得多。

  做空日本国债的理由

  日本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再加上进程缓慢的经济复苏,构成了华尔街“空军”们做空日本国债的动力。

  日本2010财年国债发行规模将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2.4万亿日元。除去拆东墙补西墙的部分(发行新债以偿还到期国债),2010年度新发国债也将达到空前的44.303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财务省最新预计,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长期债务余额到2010年度末将同比增加37万亿日元,达到862万亿日元(约合64.5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这相当于日本2010财年预估GDP的181%,负债率之高在发达国家中绝无仅有。平均每个日本人身上,已经背负着675万日元的巨额债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高达181%的负债率,还是令国际评级机构产生了戒心。

  惠誉集团董事总经理David Riley在去年11月就已经表示,日本若继续提高政府债务水平,则势必将进一步对其自身评级产生负面影响,暗示有可能调低日本国债评级。

  实际上,华尔街“空军”也正是在去年11月开始出手做空日本国债的。

  野村证券东京的策略师Naka Matsuzawa向本报表示,去年10月到11月份,海外对冲基金曾经领军在日本国债市场上做出一轮投机性很强的卖空动作,但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当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接近1.25%之际,国外对冲基金曾经发起过一轮凶猛的抛售”。

  华尔街空军们的“做空”动作,主要是在日本国债的期权期货市场上实现的。所以Naka Matsuzawa指出,这对日本国债的现货市场影响并不大,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只是从1.24%上涨到1.485%,而且持续的时间并不长。

  但日本政府并没有对此等闲视之。Naka Matsuzawa说,与市场价格的波动相比,日本政府的反应非常激烈。

  去年11月中旬,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1.5%,接近5个月高点之际,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就对日本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表示非常担心。他说,“丧失对市场的信心将损害我们的国家利益。”因为日本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负翁”之一,国债收益率上升极有可能增加其未来的融资成本。

  与欧美等国的国债相比,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仍然相对较低。根据彭博社数据,1月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1%,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均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2倍以上。

  华尔街“空军”目前出手,也是预期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可能大幅上涨,突破2%。他们正在期望历史重演——10年之前日本基准国债(10年期)收益率曾经在5个月内由0.77%上升至2.4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达拉斯对冲基金Hayman Advisors LP以及对冲基金大亨戴维·爱因霍恩旗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等多只对冲基金已经出手做空。如果日本债券市场崩溃,这些投资有望获益。

  空头难持久?

  华尔街空军的大旗能扛多久?

  野村证券的Naka Matsuzawa和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对此均表示怀疑。

  Naka Matsuzawa认为,对冲基金在日本国债市场上还没有达到一家独大的地步。他指出,与海外对冲基金的做空动作相反,日本国内金融机构目前正在增持日本国债,因为在经济复苏迟缓的情况下,银行存款在不断增长,而贷款业务却在收缩之中。

  况且,从去年年初采取一系列救市措施之后,日本央行目前也是日本国债的直接买主,可以用“印出来的钞票”稳定国债市场。日本央行已经决定将每个月的日本国债购买上限提高至1.8万亿日元,每年的购买规模提高为至少21.6万亿日元。加大对国债的购买量,意味着增加对市场的资金投放,是日本央行为重振经济增长而制定的基本策略。

  日本央行的这一股力量,就能够对“华尔街空军”产生制衡。

  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则向本报表示,华尔街空军的力量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对日本国债走势造成波动。但从基本面上来看,日本国债还是由美元走势和人们对鸠山政府重振经济的信心所决定。

  刘胜军认为,近期的反弹难以改变美元长期走软的趋势,这就意味着日元未来升值的压力还是很大。

  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日元汇率也是决定日本国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日元国债走低的一个隐性原因就在于,美元反弹导致日元走低,海外投资者自然要求日本国债价格下调,收益率上涨,以弥补日元汇率走低带来的投资损失。

  刘胜军指出,在日元未来升值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推高动力将持续减弱。

  Naka Matsuzawa对日元走势有着类似的判断。他对本报表示,“我并不认为在目前92-93的汇率水平上卖空日元是一个好主意,我觉得美元对日元汇率将在84-94区间维持一段时间。”

  而日元汇率问题又与决定日本国债走势的另一个因素息息相关——日本经济复苏情况。

  Naka Matsuzawa指出,从日本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美元对日元汇率如果低于85,经济复苏将遭到严重压力,日本经济难以长期承受这一汇率水平,95的汇率是一个比较可以接受的点位,而制造业预测其实现盈利所需要的汇率水平是92。

  刘胜军表示,决定日本国债走势的另一个根本因素,在于日本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情况,以及民众对鸠山政府的信心指数,“目前日本国债走低,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民众开始觉得鸠山是一个没有魄力的人。”

  刘胜军认为,华尔街空军没有能力对日本国债市场产生巨大冲击。“日本不像香港和某些东南亚国家,日本国债的规模非常大,所以空头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难以持久。”

  刘胜军指出,与日本国债相比,美国国债未来的风险其实更大,“日本已经习惯了长期高负债,而美国的国债规模目前正在急剧膨胀。”

  投资大亨罗杰斯最近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指出,长期而言,美国政府债券庞大的发行量,加上美元的疲势,将拖累全球陷入更深的危机当中。罗杰斯还大胆预言,未来三年内,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很有可能升至两位数。

  耐人寻味的是,日本基准国债收益率近年来很少超过2%,而美国基准国债收益率在1981年9月曾一度高达15.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