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思路服务“三农”“三牧”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2009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坚定不移地坚持服务“三农”“三牧”的使命和定位,努力做到“不仅姓农,心也在农”,不仅“真干”,还要“干好”。

  据统计,至10月末,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分别达到148亿元和15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95亿余元和35亿余元,规模和速度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既发挥了服务“三农”“三牧”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又确保了稳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

  实施“三农”“三牧”和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是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新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和重要基础,为此,农行内蒙古分行紧密结合内蒙古农牧业特色资源和县域经济实际,确定了农牧业产业化、现代特色农牧业等42个“三农”“三牧”信贷业务重点县域,大力实施“一县一策”服务“三农三牧”的业务模式,积极推进“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业务,突出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县域城镇化信贷领域,加快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有效地拓展了该行“三农”“三牧”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农行内蒙古分行行长许金超介绍说,要发挥在县域金融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在“三农”“三牧”规模化融资方面的优势。为此,农行内蒙古抓住地区经济增长的优势行业,大力拓展重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2009年,农行内蒙古分行积极介入了内蒙古交通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内蒙古电力农村电网完善及无电地区通电工程项目、东部电网农电网改造等项目,累计发放农村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34.1亿元。同时,加强了对县域城镇化建设的有效支持,对鄂尔多斯政府融资平台发放城镇化建设项目贷款52.26亿元。    “惠农卡”作为农行内蒙古分行服务农牧民的载体,今年以来逐步走进内蒙古的农牧民家庭。全自治区的农行网点以农牧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牧民小额贷款为推手,进一步推进农行金融工具和服务产品下乡,解决了农牧民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许金超介绍说,目前,农行在自治区内的85家县域支行已全部开办惠农卡业务,重点对政府设定的种养专业村、信用村、产业化村整体推进,截至今年10月末,惠农卡发卡量已达到36.3万张,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到6.6亿元。

  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农行内蒙古分行的重点扶持对象和合作伙伴,2009年以来,该行进一步围绕内蒙古的乳、肉、绒、粮油、马铃薯、饲草料等六大主导产业体系,扩大农牧业产业化整体金融服务覆盖面,鼎力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持续发展,巩固和深化了与伊利、蒙牛等国家级重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合作。

  其中,农行内蒙古分行仅为伊利集团、蒙牛集团、鲁花集团、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小肥羊等企业,就累计发放贷款23亿余元,对自治区内国家级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覆盖面已达到90%以上。

  在国家发展中小企业和自治区实施“双百工程”的政策导向下,农行内蒙古分行也积极开拓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着力提升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在县域经营中的战略地位,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信贷业务。进一步活化机制、简化流程,通过下放小企业重点经营行权限、推进多元化担保方式、推广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等措施,扩宽了小企业贷款路径。截止10月末,农行内蒙古分行已累计发放县域小企业贷款6.3亿元,余额5.8亿元。

  今年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还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5.7亿元,为内蒙古广大农牧区以及河套平原等重点粮食产区的生资需求提供了大力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在创新思路服务“三农”“三牧”的同时,农行内蒙古分行的业务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截止到10月末,农行内蒙古分行的存款余额已达到1244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52亿元,是以前三十年总量的四分之一强;贷款余额达到689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91亿元,是以前三十年贷款余额的近四成,均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此外,全自治区的13家二级分行还全部实现盈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