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黑龙江省政府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省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18  

        省政府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省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国企只上缴税收不上缴红利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据了解,1994年税制改革后,为增强国有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在统一税制基础上,国家暂停了向国有企业收缴利润。此后,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国有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实力不断增强。十多年的运行和积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主张权益科学分配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正式建立。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08年启动试行,于2010年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审查。我省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从2008年开始征收,仅局限省本级国资委所属企业,未编制独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而是与一般预算收支混收、混用、混管。这种做法混淆了税收和国有资本收益的界限,无法体现出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与国有资产所有者两种职能及其两类收支活动的运行特征。

  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取得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对于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对确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顺利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从2012年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省、市两级必须编制独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具备条件的县(市)也要试编在全系统开展了以登记服务标准化、登记条件公开化、登记文书格式化、登记程序规范化、登记审核法治化、登记手段信息化、窗口管理军事化、岗位人员资格化、工作考核制度化、监督评价社会化为内容的登记窗口“十化”达标活动,全面实行了工商登记一体化服务。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跨行政区划联动,首个接待单位和登记工作人员首问责任人,做好登记咨询解答,指导企业准备登记材料,对不属于本机关登记管辖的,帮助联系登记机关,形成了全省系统内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全省156个登记注册窗口全部开通了“重点产业项目登记绿色通道”,有2215户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深入推进“于雪梅式”服务窗口建设,在全省登记服务窗口形成了创先、创优、创新的工作局面。

  降低门槛送服务培育增长点

  实行放宽企业名称限制、放宽企业集团登记限制、放宽出资方式限制、放宽经营场所限制的“四个放宽”原则,推行支持股权质押工作、支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支持市场新兴业态发展的“四个支持”做法,突出体现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引导经营业者加强自律的“两个引导”理念,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充分发挥股权质押和股权出资的融资担保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股权、工业产权、高新技术成果和技术出资,为需要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和企业动产抵押的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高效登记服务,对于手续齐全的当场给予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项目企业改制、重组与融资。截至11月末,办理股权出资登记的被投资公司6户,以股权出资额近20亿元;办理工业产权、高新科技成果、技术出资登记企业共1户,出资额达2000万元;办理股权质押登记767件,以有限公司股权出质额119亿元,以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质额188亿股,担保债权总额达175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近1100件,动产抵押总额达125亿元。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与中邮储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组织开展了“送金融服务到中小企业、送金融服务到个体工商户”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446笔,贷款近2亿元,为非公有制企业股份出质20.5亿股,融资74.4亿元,引导私营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51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