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 -> 今日小农业走进大市场

今日小农业走进大市场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07  

       农业属于弱质产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的我国农业如何应对高度产业化、规模化的外国农产品的冲击,政府和百姓都很担心。然而,入世十年来我国农业不仅没有被挤垮,反而获得了长足发展,一些优势农产品不断做强做大。原因何在?

  首先,政府的扶持和补贴,稳住了农业的根基。我国政府在符合世贸规则的前提下,加大了对农业的扶持和补贴力度。从入世初期的“费改税”,到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结束延续了2000多年的“皇粮国税”,我国农民负担大大减轻。同时,政府对农业补贴的种类和额度不断增加。

  其次,开放的市场激活了我国农业的活力,一些足不出户的中国农民,在国际市场大潮中学会了游泳。比如,在“公司+农户”、“交易市场+农户”等经营模式下,我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也在不断推进。受惠于政府扶持、农业科技的支撑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我国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农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提升,让农民收入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我国还出现了一些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集团。

  入世十年,不仅让老百姓尝到了更丰富的洋水果、洋蔬菜,更让我国脆弱的农业经历了历练,得到了快速成长。实践证明: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只要应对措施有力,小农业也能畅游国际大市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