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证监会整肃IPO保荐业务 两保代被撤资格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1-30  

  上市前夜被撤销IPO许可的胜景山河两保荐代表人,因未尽责履职丢了资格。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通报,已向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示警示函,撤销该项目两名签字保荐代表人的保代资格,参与该项目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一并获罚。

  同时,科冕木业两名保荐代表人,因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未在招股书中对发行人上市当年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做出风险揭示,被处以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经核查,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的销售及客户情况、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未对胜景山河前五大客户进行任何函证或访谈;也没有对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复核。

  为此,证监会对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监管措施。参与该项目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相关人员也存在工作过失,证监会对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出具警示函,对签字会计、律师分别采取36个月、12个月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胜景山河是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第三家过会后被撤销IPO许可的项目。

  此次监管部门对胜景山河失职中介机构的处罚却是超出预期的“严厉”。某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此前也有部分保荐代表人因所保荐项目问题被暂停资格的情况,但印象中最严厉的就是被暂停执业12个月,因项目原因被撤销保代资格的尚属首例。”

他认为,此举显示了监管部门对加强保荐业务监管力度的态度和决心,未来中介机构在承做项目时,应当更加严格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勤勉履职,归位尽责,从市场的入口端保证信息真实有效。

今年以来,证监会强化对保荐业务的监管工作,已对执业过程中存在问题的8家中介机构、31名保荐代表人、律师、会计师采取了监管措施。

除对证券市场中介机构加强监督管理外,昨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证券违法违规的情况。据其介绍,今年1到11月共收到线索245件,立案调查82起,其中均以内幕交易案件居多,期间做出处罚案件所涉及的罚没金额共计3.35亿元。

包括佛塑股份有关人员内幕交易案、袁某操纵市场案、寰岛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天海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李旭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许春茂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等在内的六大证券违法案件昨日也一并公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