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提升城市品位 呼和浩特旧城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07-28  

  “以前我们这里的便道坑洼不平,所以附近商铺的人也不爱护,总爱往坑坑洼洼的地方扔垃圾,致使道路不仅不平整,而且又脏又乱,现在好了,通过改造,便道铺上了石材,既平整又结实,街面通过修整,也焕然一新了,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谁也不好意思扔垃圾了,街景得到了明显改观,人们出行也更方便了。”在回民区营坊道经营文化用品的王先生对今年营坊道小街巷改造后的环境非常满意。
      营坊道东临文化宫路、西邻温州商业步行街,全长约302米,由于道路北侧商铺林立,人来人往中便道日久失修变得“满目创痕”,为切实改善这里道路的通行条件,今年回民区投资约140万元对营坊道小街巷进行了改造,同时对道路两侧墙体、台阶、便道、道牙等进行了改造,道路两侧墙体实施了贴砖装饰,台阶铺上了大理石,用石材铺装了便道,如今的营坊道,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亮丽清新,整洁明快。
      营坊道小街巷改造只是旧城区改造建设的亮点之一,今年,回民区配合市建委共改造道路13条,总长度达25公里,总投资2.93亿元,目前,营坊道改造工程已顺利完工,新华西街、通道街、牛街、太平街、阿吉拉沁南路、巴彦北路、阿拉善北路、光明大街等小街巷也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玉泉区确定的25条小街巷改造任务,也已完成了18条。
      提高旧城区整体发展水平,努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是市委、市政府对旧城区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除小街巷改造外,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城市改造中,旧城区坚持城市建设与改善民生、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相结合,城建工作切切实实成为惠民工程。
      “今年以来,玉泉区把棚户区、城中村、旧城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各项改造建设工程正在快速推进。”玉泉区区委书记田忠宝告诉记者,在棚户区改造方面,玉泉区鄂尔多斯西街蒙清苑、绿树景苑、嘉铭泉城、食府花园4个项目今年预计可完成总体项目建设工作的80%。今年新确定的广电区块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工作及前期规划等手续报建工作,计划在8月前开工建设。在城中村改造方面,今年玉泉区重点对五里营村、小黑河村、范家营村、沟子板村、南八里庄村、辛辛板村及碱滩村七大区块进行大规模改造建设,13个城中村改造的4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5个。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去年玉泉区承担的108套廉租房已在世纪新村北区中配建,目前已完成一层主体建设工程。在全面完成去年建设任务的同时,今年的廉租房建设任务为475套,其中从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内解决259套,新建216套。
      “今年,玉泉区城市建设改造任务非常繁重,拆迁工作能不能顺利推进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对城市拆迁工作进行了分工,区四大班子领导基本上都承包了项目,抽调机关干部组成了以政府工作人员为主体的动迁队伍。主要目的就是明确在城市建设工作中政府的主导作用,规避以往房屋征收环节单纯依靠市场运作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城建工作作为惠民工程来组织实施。”田忠宝说,玉泉区在动迁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尽量把握适度宽松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优先考虑群众利益,从而避免了大拆大建引发大规模群众上访的问题。
      在城市建设中,回民区超常规建设速度也令人叹为观止,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同样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回民区除继续实施市政府确定的攸攸板、塔布板、青山、小府4个村的整村改造外,还启动了厂汗板、什拉门更等8个村的整村改造工作。”回民区区委书记白云告诉记者,回民区城中村改造中的12个村共需征收房屋9360户、346.3万平方米。目前已征收1885户、71.6万平方米。同时回民区还启动了总占地面积3397亩、总建筑面积527.4万平方米的14个村民住宅小区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新华西街两侧的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陈旧,居民生活相对困难。为改善这里居民的生活条件,今年,回民区启动了新华西街两侧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今年我们要力争完成60%的拆迁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回迁房。”白云说。
      城市建设的加快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的发展。玉泉区按照城市核心区功能定位,在城市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快了商贸、物流、文化等第三产业发展,为增强城区服务功能、产业集聚力和带动力打下了基础。今年玉泉区重点把金宇新天地、鄂尔多斯广场、红星美凯龙、北门商业中心、石羊桥路商业带五大商业区块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进度,实现了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回民区则计划以内蒙古广播影视数字传媒中心为依托,着力引进影视制作、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等文化产业项目向成吉思汗西街两侧集聚,以提升成吉思汗西街的整体品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