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悄无声息,吉奥广汽合作之路受阻?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8-16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汽车企业乘风破浪,掀起了汽车行业的重组并购浪潮。4月26日,广汽集团与吉奥集团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结构重组的先河。然而,至今已三个多月,似乎看不到任何关于吉奥与广汽合作的消息。记者走访经销商,除店内悬挂的与广汽合作的相关图文外,也没有任何异样。媒体不禁猜测,双方合作是不是受阻?个中的秘密外界不得而知。

 

吉奥广汽合作无声息,双方合作是否存变数
  经过前期的“秘密约会”之后,广汽和吉奥于4月26日在媒体和各界人士的见证下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定名为“广汽吉奥”。
  按照媒体的推测,尽快成立合资公司应该是广汽、吉奥双方“蜜月期”的重要工作之一,频传出喜讯才是。然而,此后三个月的时间里被大家一致看好的这支“国民合作”消息全无,让外界不禁提出质疑——广汽与吉奥是“假结婚”?还是双方对这段“姻缘”经营不善?
  随后记者走访了吉奥经销商,记者发现除店内仍然悬挂着双方合作的相关图文外,没有任何异样。售出的车辆仍是吉奥汽车的标识,没有任何改变。
  然而7月份,祁国俊正式加盟吉奥,出任吉奥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的消息传出,不禁又让外界猜测,吉奥此举是在为新广汽吉奥招贤纳士,储备人才?还是广汽吉奥的合作有变动,吉奥在囤积人才?
  广汽与吉奥的合作内幕变得扑朔迷离。
双方秘密接触,资产评估进行时
  在吉奥集团网站新闻动态中显示,7月23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投资部、法务部、财务部、审计部、企管部等广汽集团中高层领导一行抵达吉奥集团路桥制造基地考察。在对吉奥集团路桥制造基地展厅、总装生产线及企业文化展示厅都逐一参观后,与吉奥集团副总裁褚铭、董事长助理陈学利等吉奥中高层领导举行会谈。
  记者从吉奥方面证实,伴随着资产评估等必要程序的陆续进行,双方中高层接洽愉快,广汽集团几位部长非常认同吉奥的企业文化,对吉奥特色的企业文化印象深刻,对吉奥灵活的经营机制及活力非常欣赏,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而对于双方具体接洽的内容,吉奥方则拒绝透露。据了解,7月广汽集团中高层领导一行还先后拜访了吉奥集团山东东营、杭州萧山的两大制造基地,每到一个基地,都与吉奥方中高层进行接洽,增进了解与共识。
  业内人士猜测,作为大型企业的并购,签署协议并不意味着新公司的成立。合作双方还需要进行深入的接触,评估相关资产,完成相关法律流程。广汽高层频繁造访吉奥生产基地,这很可能是在评估吉奥资产。
  受制于商业机密的限制,双方对合作进展讳莫若深。如此看来,广汽吉奥的合作并非如外界猜测的受阻。
汽车国企民营合作,广汽吉奥路在何方? 
  虽然广汽吉奥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的合作作为国内首次“国企与民企”的合作,签约后,各方媒体都予以了高度关注,有肯定,有质疑,有支持,有不看好……把各方关注的焦点归结起来,主要有:新的合资公司将由谁来经营?广汽将投入多少?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将怎样融合?
  与菲亚特、长丰的合作不同,新广汽吉奥虽然广汽掌握51%控股权,但吉奥的品牌和经营权将继续保留。广汽具体投入的金额,将结合新公司发展的需要;目前新公司的资产尚在评估中,双方将根据未来5年发展初步规划的60万辆产能,再决定投入。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明确表示:“新公司保留现有的经营管理层,缪董将继续负责。”
  一直以来,微车被认为是车企扩大规模的法宝,而吉奥汽车三大生产基地目前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和3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正是广汽集团看重的资源。“广汽没有充裕的时间去上马微客,和吉奥汽车的合作为广汽节约了时间和投入。”曾庆洪表示,产品互补、网络互补和机制互补是这次双方合作的主要基础。
  同时,吉奥汽车的生产布局也能为广汽集团适时参与经济型产品及新兴细分市场的竞争提供契机。按照计划,新的合资公司将进一步创新提升研发能力、精益生产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并根据市场需求提升规模经济,发展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微客与皮卡生产基地。
吉奥广汽合作将双赢?
  从目前的状况看,吉奥与广汽的结合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一合作更多地被冠以国民合作的开山典范,让外界赋予更多的期待。
  广汽集团对于合作表示,新公司有利于优化广汽集团战略布局,能增加在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增加3个生产基地,在我国未来汽车产业集群区域的核心位置获得发展支撑和完成布局,从而增加微客、皮卡车型,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同时将拥有面向特定细分市场的民族汽车子品牌。
  吉奥汽车缪雪中则称:吉奥和广汽的合作,可以实现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提升管理水平,转变观念和管理模式,解决吉奥汽车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更重要的是开创了国有控股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先河与典范,扩大创新机制。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有利于占领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先机;有利于完善产品结构和品牌体系,在未来汽车产业集群区域的核心位置获得发展支撑。
  对于这起首例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车企合作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盛赞,“这是破题之举。第一,有利于解决当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将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结合。第二,解决产品两张皮的问题,国有企业生产高端产品,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农村需求的产品,希望国有企业在农村需求产品上作出典范。”
  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吉奥广汽合作能否如愿,获得双赢?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