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140万人严冬赶考 考研在就业“寒流”中再度升温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10  

 

  1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考生们正在参加考试。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月9日,青海民族大学考点内,考生们正在答题。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顶着大部分地区普遍降温的严寒天气,140万人参加了9日开始举行的201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这项考试在就业“寒流”中继续升温,报考人数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比上年增长13%。

  在位于清华大学的考点,一位考生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到考场。他说:自己是应届毕业生,现在是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做好两手准备。

   近年来,由于人们普遍具有通过深造增加就业竞争力的心理,考研的冷与热已成为判断就业形势的风向标。从2007年到2009年,中国每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分别为128.2万、120万和124.6万人。

  根据中国教育部门的计划,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与上年大致持平,2009年约为46.5万名。考试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有专家指出,2008年研究生报告人数的减少是全球经济繁荣下就业机会增多的直接反映,而2009年和今年数字的连续攀升则直接反映了金融危机下的严峻就业形势。

  考研大军中,应届毕业生依旧是“主力军”。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一项国内调查机构针对2010届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表明:有9%的人计划在国内读研。有34%的人把“就业前景好”列为读研的首要理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