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我区以草原文化为根基 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04  

     “人生要去看3个地方,大海、大山、大草原。大草原就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天堂草原”文化艺术周日前在北京拉开大幕。艺术周组织的摄影展、美术展和晚会、演出,集中展示了内蒙古独特灿烂的大草原文化。以草原文化为根基,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内蒙古已迈出坚定步伐。

     内蒙古文化底蕴深厚,北方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交流融合,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经济增速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在今年10月召开的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上,党委书记胡春华说:“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内蒙古,既要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让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也要集中力量把文化建设搞上去,让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

     2003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始推出“民族文化大区”建设工程。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内蒙古将文化建设单独列章,明确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目标。

     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内蒙古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把文化事业费从3.05亿元提高到11.3亿元。自治区各盟市、旗县(区)新建或改扩建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剧院。全区现有4个国家级、21个自治区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以文艺演出、文化会展、工艺品美术、民族音像为主体,各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内蒙古打造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为中心的区域圈,实施呼包鄂文化产业一体化;建设以赤峰、通辽、锡林郭勒为中心的区域圈,形成体现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以呼伦贝尔市、兴安盟为重点,以原生态文化旅游、异域风情观赏、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带;推出以满洲里、二连浩特等边境旗县区市为重点的特色文化产业线路。同时,凭借草原文化资源优势,一大批反映草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孕育而生。全区先后有300多项优秀剧(节)目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