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友 -> 网络交友你真的信得过吗

网络交友你真的信得过吗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01  

       反对派:网络交友不现实

  家住西园社区的刘女士对于网络交友一直耿耿于怀,因为她的儿子曾因此严重影响学习。“在孩子上初一的时候,我和爱人工作都很忙,没时间管他,他曾经一度痴迷网络聊天,从5年级期末考试后的暑假开始,他就每天对着电脑敲击键盘。那时候他心理状态很不好,觉得心里话只有跟网友说才能一吐为快,所以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在学校几乎都没有什么朋友。”在刘女士发现问题后,她和班主任一起及时干预,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帮了很大的忙,找他谈了半个学期。班主任老师还让全班同学给他开了生日patty,从此才逐渐走出虚拟世界。

  “网络交友大部分是不现实的,上面有可能还充斥着各种骗子,真担心沉迷其中的年轻人。”江门电大的陈老师态度鲜明,“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电脑上,不如多跟身边的亲人、朋友谈谈心。

  “最近听说了很多小孩子沉迷网络聊天,结交社会青年的事,心里特别害怕。孩子学龄尚低,但却总是偷偷地瞒着我上QQ。”方小姐对正在白沙小学上6年级的儿子表示了担忧。

      拥护派:剩时代的我们只有选择网络

  “网络交友有什么不好的?你可以选择娱乐休闲,也可以选择工作学习,没人强迫你一定要上网聊天吧?”在地王广场某服装店上班的夏小姐说,很多时候并不是生活中缺少朋友,而是出于一种无奈,“有些事情是不适合和身边朋友说的,上网找位网友聊聊,跟他(她)说说心里话,也是一种排解生活压力的方式吧。”

  卢先生是笔者的朋友,现在礼乐一家公司上班,他是一名典型的宅男,通过网络交友然后再到现实中的约会、拍拖似乎成了他业余生活的全部,“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也相信在网络上能寻找到真心朋友”,卢先生说。

  五邑大学的某资深换客“空谷幽兰”,曾在网上发布用自己的物品“真心”换取“真爱”的帖子,一时间引来网友无数,“很多异性网友加了我的QQ,虽然什么样的人都有,但我的选择空间更大了”,“空谷幽兰”表示,作为一名大龄女青年,在经历过10多次相亲失败的经历后只有上网络“投机取巧”了。

     专家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

  “这是一种交流危机,我们习惯了用手打字而不是当面的交流。但虚拟社交存在许多隐患,虽然许多人在网络混迹时间长,基本不会相信网恋或随意见网友。但网络交友仍需要我们去认知和信任,那些可能戴着面具或被修饰过的东西,让我们难以看清真相。”深圳大学文学院的孙教授长期致力于传播媒介的研究,也是一名典型的网络达人,他认为随着网络化的普及,人们沉浸在虚拟世界中的时间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其实,现今的网络交友形式更加多元化了,近两年特别流行的婚恋网站,在成就了无数佳话的同时,也涌现出了各种‘酒托’、‘饭托’、‘色友’”,他提醒市民在网络交友时,不要轻易填写自己的真实姓名、电话、住址、公司名称、银行卡号,对于试图得到这些隐私信息的人要多留一个心眼;遇到对方提出汇款要求,应多方核实,不要盲目听从对方指示,一旦发现受骗上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特别是与刚相识不久的异性朋友交往时要多加了解,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孙教授补充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