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央视大火案 23人被告获同一罪名 预计最高可判7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2-23  

     央视大火发生一年后,首批责任人员目前已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包括央视新址办主任徐威在内的23名被告人被控危险物品肇事罪。

  7名被告人来自央视

  昨日,徐威的代理人高子程表示,自己在外地,尚未接到法院的正式通知,法院受理该案件后,将把案件分派到办案法官手里,才会向辩护人送达起诉书副本。而烟花公司一名被告人的代理律师表示,他昨日在致电相关办案单位询问进展时,未得到明确答复,被告知“等通知”。

  据了解,23名被告人中,7人来自央视,另有6人来自施工单位中建公司、北京城建集团。他们接央视新址办通知后,安排了燃放活动当晚的消防、保安工作。其中,中建公司人员还提供了架子管,协助安装燃放架,并安排烟花进场。

  监管问题等将另案起诉

  记者了解到,央视大火危险物品肇事案主要针对央视新址办违规燃放烟花问题。对于起火大楼使用不合格保温板及相应的政府部门监管问题,检方将另案起诉。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朝阳检方透露,北京市建委、质监局5名干部也因在火灾中涉嫌渎职被公诉至法院。

  部分被公诉人员名单

  徐 威 央视副总工程师、央视新址办主任,决定在央视新址施工区内燃放烟花

  王世荣 央视新址办副主任,点燃烟花

  高 宏 央视国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作为新址办下设安全生产监督组组长,知道新址办在央视工地组织燃放烟花,却未加以阻止

  邓炯慧 央视新址办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受徐威指派负责元宵节活动的筹办工作

  戴剑霄 央视国金公司安保主管,受邓炯慧指令落实活动当晚的防火措施

  胡德斌 央视新址办工程处副处长,奉命通知承建方协助燃放

  耿晓卫 央视新址办技术处副处长,参与了确定燃放地点等工作

  沙 鹏 为徐威联系烟花公司的北京大新恒太传媒公司总经理

  李小华 设计烟花燃放的清华同方政务系统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刘发国 浏阳市三湘烟花制造公司股东,同时被诉的还有1名技术员

  唐智勇 将烟花由浏阳运至河北的浏阳三和物流公司法人代表,1名押运员同时被诉

  刘桂兰 提供烟花转运仓库的河北永清县供销社鞭炮日杂经销处经理

  宋哲元 等3名无业人员最终将烟花运进央视工地

  ■ 相关新闻

  央视失火配楼工程款纠纷审结

  法院判决认为,火灾属于合同履行风险,工程款应照付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伊莉)央视大火后,北配楼部分结构被烧毁,工程分包商停止付款,引发工程款纠纷。朝阳法院近日一审判决拖欠工程款的失火配楼工程分包商中山盛兴公司,支付承包失火配楼防水板工程的上海精锐公司120.8万元。

  据了解,2007年1月,精锐公司与中山盛兴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精锐公司分包北配楼(即起火的楼,含文华东方酒店)直立锁边金属防水板设计、供应及安装,工程造价经双方确认为369万余元。当年奥运会前夕,央视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之后,精锐公司收到中山盛兴公司工程款230万元。

  去年央视大火后,中山盛兴公司没有再支付剩余款项,精锐公司诉至法院。中山盛兴公司则提出反诉,要求精锐公司承担迟延交付工程的违约责任。

  朝阳法院判决,去年火灾属合同履行中的风险,风险负担随交付转移,中山盛兴公司因不可抗力的意外事故造成标的物毁损、灭失,经济损失应当由其承担。

  ■ 律师释疑:23人为何同一罪名?

  我国刑法规定,危险物品肇事罪是指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咨询的几名刑辩律师表示,央视大火影响很大,首批23人中,有的是因决策指挥、运输燃放被追究责任,有的则是因监管不力而致事故发生,均被以同样罪名起诉,但可能会以责任大小量刑轻重不同。如果罪名成立,徐威等人可能会被处以刑期的上限,同时他们的公职也将全部被免。

  ■ 新闻背景:央视大火案71人被追责

  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公布了央视大火调查结论,此次大火被认定为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在火灾救援过程中造成1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余元。

  71名事故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包括徐威在内的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27名事故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对中央电视台台长、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业主委员会主任赵化勇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副台长李晓明行政撤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对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罚款300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