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免费办理暂住证两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2010年1月1日,内蒙古实行免费办理暂住证制度已整两年。昨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基层基础工作处处长贾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来共免费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200万本,为广大群众省去费用1000多万元。免费办证成为治安工作新突破口。

  “追着办”变“主动办”

  沈军来自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旗下营镇,为了孩子有个好的教育环境,2007年秋季搬到呼市,暂住在新城区代州营村。“去年和今年都是房东领着我去村里集中办理的,没花一分钱。”

  据代州营村负责治安工作的石主任介绍,现在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常住人口好多都没有本地户口,免费办理暂住证后,人们主动办理暂住证意识很强。

  贾岗说,以前,流动人口逃避办理暂住证,户籍民警与村里的治安队员追着租户们办理暂住证,免费办理暂住证后,人们踊跃办证。

  “虽然免去的只是几十元钱,但体现出政府越来越体贴咱老百姓了,这是一种关注民生,体恤民情的表现。”在呼市从事汽车修理的刘雄说。

  缩小了治安防控范围

  据贾岗介绍,实施免费办理暂住证,减轻了流动人口的负担;方便了广大流动人口,在办理新车上户、孩子入学等方面发挥了暂住证的实际使用功能;办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越来越多,缩小了治安防控范围,有利于追逃犯人等。

  现在城市里的很多白领来自农村,这部分流动人口已非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工。贾岗认为,这个群体应该享受居住城市市民同等的待遇,应像南方一些城市一样,解决他们在城市中的困难。

  需社会各方共同发力

  贾岗认为,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公安、社区、业主等单位和个人联合起来,才能做到有效管理流动人口,广大流动人口应提高主动办证意识,将流动人口纳入网络化管理,增加管理的科学性与实效。目前,自治区公安厅正着手调研出台《流动人口管理办法》与《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对此,自治区社科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认为,现在我区的流动人口中高级人才越来越多,政府要转变职能,由管理多一些变为服务多一些,更多的体现服务性管理。

  自治区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研究员于光军认为,免费办理暂住证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城乡界线逐渐模糊,进城务工流动人口数量在不断扩大,户籍制度相对松动,暂住证主体功能将逐渐淡化。但在当前,暂住证仍然有实用的价值,特别是在求职务工、司法援助、社会保险、住房贷款、购车挂牌、汽车驾照、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

  随着自治区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流动人口问题已成为涉及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综合问题,解决不好,将成为社会压力,解决得好,将会变成社会发展的合力与动力。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