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张丽:进军新农村 “昱昇”舞起致富龙头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1-18  

  在国际金融形势低迷的现状下,许多企业纷纷开始调结构、转方式,当大多数成功企业将目光瞄向城市高端产业领域时,大连昱昇企业却开始投身于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实践证明,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企业的力量,将产业资本与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无疑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这种探索,如果放大来看,不仅体现了工业对农业的反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更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反哺,企业家对公众的反哺。这是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经济现象,同时也是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文化现象。

  大连昱昇用行动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企业只有真正融入社会,才能拥有宽广的舞台,实现大的飞跃。

  张丽:进军新农村 “昱昇”舞起致富龙头

  文/邹 烨 摄影/尚斌视觉摄影

  大连昱昇矿业,是一家颇具成长力的新锐企业。从2005年至今,他们几乎每两三年就有一个“大动作”,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次“新飞跃”。如今,“昱昇”旗下已形成“三足鼎立”的产业布局,资产总额达两亿元。其中,2012年,大连昱晟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家东北最大、国内领先的专业石材精加工企业,不仅一举填补了行业空白,更给祖祖辈辈生活在瓦房店市万家岭镇的乡亲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要解读“昱昇”,首先要读懂一个人——她就是“昱昇”的创始人、总经理张丽。熟悉张丽的人都知道,身为“70后”的张丽,不仅是一位拥有敏锐市场洞察力的创业者和极具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更是位懂得生活、充满爱心、甘于奉献的魅力女性,而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她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推力。作为大连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张丽近年来不仅累计捐款数百万元,更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这也使“昱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跨行业的华丽转身

  在大连商界,很多人都对“昱昇”当家人张丽的远见卓识赞不绝口。“昱昇”的跳跃式发展,恰恰与此有着很大关系。与多数成功人士一样,张丽是一个不畏惧困难的女人。她用水滴石穿般的韧性攻克了一个个人生难关,她用女人的婉约与领导者的豁达,于不经意间一次次改写自己的人生轨迹。

  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众多的民营企业家或观望、或等待、或徘徊。其中一些企业家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进入高科技产业;有一些企业家则选择减产裁员,降低生产成本。而此时,张丽却把眼光投向了广阔的农村,并大刀阔斧地规划了企业未来蓝图,开始迈入了舞动新农村建设致富之路。

  近些年来,万家岭镇政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提出了“矿业强镇”的发展思路。为了尽快形成地区产业优势,他们还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而张丽也正是由此与万家岭的乡亲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年前,张丽随着政府的招商引资活动,走进了瓦房店市万家岭镇,从此开启了她事业新的征程。万家岭镇地域辽阔,群山环绕,风光宜人,但是由于缺乏工业企业,多年来,地方经济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百姓生活比较落后。同时,张丽也发现这里山多地少,除了山坡上少量的果园,耕地寥寥……富有敏锐市场洞察力的张丽,把目光投向了大山,走到山上花岗岩石依稀可见。这一发现,立即令她“兴奋”起来,这不就是资源吗?这不就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资本吗?随后,办事干脆利落的张丽相邀有关“内行”的朋友,多次到万家岭进行实地考察,并请权威地质勘探部门前来现场勘测,其结果正如人心所愿。在万家岭马屯村,已探明矿区花岗岩储量达320余万立方米,一座荒山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宝藏,且岩石具有材质均匀,光泽雅致,无辐射性污染,耐磨耐腐蚀等优良特性,是建筑、道路、装饰、雕刻等理想用材,岂不令人欢欣鼓舞。接下来,张丽不辞艰辛,费尽周折,从市里到省里,从省里到市里,申请矿山开采许可权,经过近一年的奔波,各项手续齐备,2010年10月,张丽大手笔投资,大连昱昇矿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多年来,张丽以勇于挑战、开拓创新、敢想敢为的创业精神,带领企业和员工不断创造奇迹。从大连富贵昱昇食品有限公司做起,到大连昱昇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做实,再到大连昱昇矿业有限公司和大连昱晟石业有限公司的相继成立,踏踏实实,步步为营,不断发展壮大。张丽以其果敢与魄力,带领昱昇矿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完美蜕变。

  从食品产业到绿化工程,再到矿山开采、石材加工,这一次次跳跃式发展,令“昱昇”的天地变得越来越宽广,资产总额也迅速增至两亿元。

  万家岭的变迁

  张丽说,“投资办企业不能光想着经济利润,更要关注由此所带来的社会效益。这是每个企业家的责任。”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众多企业热衷于投资、地产行业,追求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张丽却把“投身三农产业,加速新农村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这不仅仅体现了一种智慧,更需要有一份责任和一些魄力。继2010年成立大连昱昇矿业有限公司后,2012年5月,张丽又再次投资成立了大连昱晟石业有限公司。同时,她先后投资几亿元在万家岭镇盖亮线公路东侧规划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的生产加工基地。由他们生产的蘑菇石、剁斧石、机刨石、台阶石等天然矿石产品,以及各种工艺雕刻、牌坊、光板、火烧板、荔枝面、导盲石、路沿石、工程板等异形板,填补了东北地区石材精加工的空白,同时也为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张丽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一个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异形加工为一体的颇具规模与实力的现代化石材企业呈现在大众面前,并由此带动了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石材产业的发展。企业正常投产后,年产值可达两万余万元,纳税额将超2000万元,并可吸纳300人以上实现就业或再就业。这些数据将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充和实力壮大而发生几何式变化,企业也将开始踏入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对拉动万家岭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当地政府税收,提高当地群众就业与收入,改善当地群众生活,都必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与此同时,石材产业也在万家岭镇铸就它不可动摇的支柱产业地位,将为未来万家岭镇经济的发展撑起一片蓝天,并将促使万家岭镇逐步形成以石材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辐射全国的重要石材集散地。张丽坦言,“通过企业的发展,全力打造东北石材建材产业集散地,快速推动石材产业的升级换代,不断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畅通流动,使其走上一条市场、产业、基地良性互动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有效推进石材产业迅猛发展。从而使万家岭镇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石材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并极大地提升百姓生活质量,这也是我们企业最大的奋斗目标。”

  是什么让张丽拥有如此超然的心境?也许,因为她早已读懂了经历就是人生的财富,所以,她让自己的生命和事业如花一样灿烂绽放。

  “责任文化”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在张丽看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经济战略性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重大历史任务。在面临全球经济低迷的现状下,企业立足本行业,以提高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为切入点,积极融入新农村建设之中,不仅是企业应对危机,调结构、转方式的一种新的战略决策,更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张丽将目光投向了万家岭镇。这是一个山多地少,土地资源匮乏,但拥有丰富的花岗岩矿产资源,经济落后的贫困山区。经过一番考察、调研,张丽决定开发万家岭镇花岗岩资源,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将其转变为产业优势,同时通过广泛的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创办石材市场,尽快形成规模开采、加工、销售、创汇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

  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张丽不仅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充满爱心、名副其实的社会慈善活动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她时刻不忘回馈社会,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助残做贡献。她常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深知老百姓的生活不易。企业存在的价值不仅是创造利润,更在于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造福一方百姓。”昱昇矿业进入万家岭马屯村伊始,她首先想到的是老百姓所面临的困难与疾苦,在百忙中挤时间走访了几百户农家,嘘寒问暖,想方设法为百姓分忧解难而不惜钱财。先后投入大量资金为村里更换了全新的供电线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动辄停电,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老问题;又将一条颠簸泥泞的乡间小道改造为柏油道路,老百姓再也不为雨雪天行路难而发愁;至今已连续3年,在春节前夕,由她出资购置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分别送到马屯村700余户村民家中……

  万家岭镇上那些年老体弱的伤残老兵们不会忘记,2012年新年第一天,是张丽冒着严寒、顶着风雪,陪同辽宁光达优抚爱心基金会领导,前来看望他们,并当场将20万元救助款送到了他们的炕头上,让他们感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而为了使这些曾经为新中国出生入死的老兵们能够颐养天年,张丽自己还一再增加对他们的经济援助。同样忘不了张丽的,还有万家岭的残疾儿童。三年间,她多次向这些孩子们捐款捐物,使他们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张丽把这些爱心捐助当成自己的一种责任,而这些年到底捐助了多少,她自己也已记不清了。随着昱昇矿业和昱晟石业这两家公司的相继成立投产,不仅创造出越来越多新的就业岗位,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当地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说起这些,张丽坦言:“一个企业家应该懂得,个人的幸福依存于周围人的幸福,周围人幸福了,你才会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她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挥万家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将其真正转变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产业优势,昱晟公司将摒弃传统石业的粗放式生产加工模式,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妥善解决好环保问题。同时还要通过广泛的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引进更多的石材生产厂家到万家岭来投资办厂,创办规模化的石材市场,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随着矿山开采量的不断增加和昱晟石业有限公司厂区的建成投产,经过深加工后生产出的各种类型的石材,不仅将被销往国内各大建筑装饰材料市场,还计划进军国际市场,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在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深山中已沉睡多年的花岗岩终于被重新唤醒了。这些曾经与万家岭人朝夕相处的花岗岩,不仅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同时也将改变这里的村屯面貌,创造出一个更加欣欣向荣的新农村。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张丽也先后被评为“民革辽宁省优秀党员”、“大连市巾帼建功标兵和大连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担任了大连市工商联合会常委、民革大连市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瓦房店市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事业有成的张丽更将公益事业与企业经营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从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企业发展之路……

  在大家眼里,张丽既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创业企业家,又是一位充满爱心、名副其实的社会慈善活动家。初次见到张丽时,就能感觉到她身上拥有着与生俱来的豪爽和大气。张丽的阳光和真诚是每一个接触过她的人都能感知到的,她那灿烂的笑容和率性爽直的个性,无形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对于张丽而言,她的事业包括两大部分,一方面是在经济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争取最佳效益;另一方面则是在慈善事业上奉献更多的爱心。这两者已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密不可分,并将成为她一生不懈的追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