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书评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26  

    改革开放引领了中国30多年经济的腾飞,中国的企业更是沐浴着政策的春风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刚刚走过蹒跚学步的孩童时期,渐渐"长大成人",中国为数众多的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业已完成了资本的最初积累,开始走向裂变的十字路口,面临着成长的挑战,可见,保持企业发展活力并使其成长壮大,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保持企业活力的核心竞争力何在?《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给出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即是幸福力。这种幸福感和利润多高无直接关系,而在于企业里的人是否时刻感到幸福,这种幸福力是需要企业家用心去营造的,本书不仅仅提出了创建幸福企业的重要性,而且在全书中,作者卢俊卿结合自己的企业天九儒商集团的幸福企业创建实际经验,语重心长的为读者给出了企业家朋友建设幸福企业的秘籍:即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进行修炼--快乐工作,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作者卢俊卿本身就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一位优秀的慈善家,一位成功的企业经营管理专家,他的"幸福企业"理论是从他创建天九集团多年的实践中来,是凝聚了企业成长的智慧总结,书中列举了他在管理和运营企业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不断改善和修正的过程中,使天九逐渐蜕变成蕴含着浓郁的幸福文化的企业。他在书中写到:"企业家的目标就是要让所有的员工他们自发自觉的看到工作的意义所在"领导对下属要投入感情,赋予希望和温馨的关照,使下属得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的发展是为了人的幸福提升"这些都体现了作者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企业只有充分尊重人、塑造人、培养人,给个人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才是真正有幸福力的企业,而幸福最大化是企业的终极目的。

    "幸福力=竞争力,构建幸福企业的过程,必然能够给企业带来非凡的商业成功"。幸福表明的是一种态度。幸福企业就是要让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这种健康的态度和感受,就是在企业内部培养起一种真诚互动的情感氛围,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份子都能充分展现他们的优势,为了共同的目标通力合作,员工之间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互相尊重,互相喜欢,相互协作。因为幸福的DNA已经通过管理层精细的管理,注入到了每一个员工的血液之中。

    作者从全新更高的视角诠释了现代企业的责任:"企业只有四大责任,为员工创造幸福,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回报,为社会创造福祉。我认为,一个真正健康的企业,应该在这四者之间取得一个最佳平衡。"对于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和吸引力的企业说来,企业最大的财富就来自于这种幸福文化,简单地说这是一种宽容、平等、学习的文化。可以使企业不断被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使幸福的元素发挥得更加充分。

    作者在书中首次创新的大胆预言:人类的第五次浪潮--"幸福文明"时代理论,并提出企业需要始终以"幸福中国"作为终极目标,对曾经的弯路进行纠正。"企业必须将幸福的价值追求,幸福的标准内化化到企业的经营之中。"任何一个处于良性发展的企业,都应向建立幸福企业的理想境界迈进,因为幸福是构成这种成功企业的的实质基础,这种存在幸福感的企业必然能够创造出一种激发创造性的工作氛围,企业就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利润,获得更多的机会,员工们也能得到更大的满足,能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只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企业的幸福感,一种深植于企业内部的软实力。

    书中还列举了很多企业"晒幸福"的案例,为企业家读者打开思路,对于未来的幸福企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参考素材,所以说这本书对于广大的企业家朋友还是非常值得一读,定会受益匪浅。他介绍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创建幸福的理念,更是一种以人为本和强调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即是一种大商的态度,倡导企业家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都时刻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精神正是倡导"幸福文明"的核心凝聚力!(作者:于滨) 

新闻素材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