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专访导航犬CEO钱进:立足现实 眺望梦想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26  

    改变世界。

    这个词放在任何有梦想的人面前都足以激起他内心的激昂澎湃。

    苹果乔布斯成功的神话告诉我们,有时候,改变世界的梦想并不遥远。科技的发达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有时候,你只需要比别人多看那么一两步,多较真一些,你就可能成为那个改变世界的人。

    所以,受乔老爷子激励,我们看到无数的创业者和梦想家前仆后继的投入了到"移动互联网"的热潮中,梦想复制另一个苹果神话。

 

    "导航犬"的出品方北京腾瑞万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钱进:立足现实 眺望梦想

    "梦想家"钱进的"现实"打算

    在这些创业者中,移动应用"导航犬"的出品方北京腾瑞万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钱进算是较早涉足这一领域的。从"导航犬"推出到现在,钱进和他的"战友们"已经坚持了六年。目前"导航犬"在苹果App Store免费导航类排名第一,综合最高排第十五名,也算是比较好的成绩了。

    在谈到当初为何选择手机导航这一领域时,钱进分了三个层次来解释:其一,为何进入通信领域;其二,为何选择LBS这个大方向;其三,为何聚焦在"手机车载导航应用"上。

    在有过12年通信行业工作经验的钱进看来,通信行业是对人类进步影响非常深远的一个行业,而其中手机与人们的关系最为密切。"我在八个国家工作过,包含所谓的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国家,我发现所有这些国家的居民有一个共同的点就是他们都喜欢手机",钱进说,手机对人们的影响力之大,以至于如果你要在手机上做一个什么东西"它几乎满足了一个创业家梦想的所有东西:高科技、普遍性强,用户基数大,影响力大"。

    选定手机相关领域之后,钱进开始思考具体的方向。他发现,3G时代的手机有一样硬件设施是以前的手机所不具备的,那就是GPS模块。"什么是移动互联网?与传统的互联网有什么区别?就是移动嘛,位置的相对变化就是动,所以位置属性是手机的必然属性",钱进说,科技的本质就是为了反映自然世界的状态,而位置属性是自然界的一个基本属性,GPS模块在手机上的出现意义是划时代的,它为我们增加了一个与世界沟通的维度,因此"LBS对人类的生活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那么,在LBS领域,在哪个点上寻找创业突破口会比较好呢?钱进认为,创业突破口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足够的知名度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以降低小公司培育市场的风险:二,刚性需求,可保证用户量;三,技术壁垒,以免竞争对手快速复制超越。

    基于以上考量,钱进最终选定了"手机车载导航应用"作为创业方向。

    使用面向未来的技术

    很多读者可能不太清楚,做导航能有什么技术壁垒?钱进说,"我们跟那些做签到服务的应用不同",目前打"签到"和"O2O"等旗号的LBS应用大都是调用谷歌地图或者其他地图公司提供的API接口,在此基础上加一些服务项目。而导航犬除了地图数据用的是四维图新的,界面,渲染等技术都是自己开发的。"目前做地图应用的企业就不多,做导航的能叫上来的也就两三家,这也可以看出来做这个还是有一些技术难度的"。目前市面上排名较好的几家导航应用服务公司中,导航犬是为数不多的使用云导航技术的企业。"在云导航里目前我们看不到比较强大的竞争对手",钱进表示。

    使用云服务就意味着要随时在线。在关于导航犬的应用提问中,有很多用户比较关心"是否支持离线导航"这一功能,这与当前不太稳定的网络环境和较高的移动网络资费有关。记者了解到,导航犬网站上提供了地图包的离线下载,但是导航功能必须在线才能支持(因为有实时路况),这样的做法是否会影响一些用户的使用积极性呢?

    "我们不可能等一切(网络环境、资费)都准备好了才着手做",钱进表示,尽管目前3G网络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未来两三年里,这些问题都可以预见会得到改善,到那时,导航犬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也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壁垒,对手想要再超过就难了。而如果等一切都成熟了才做这件事,市场可能早就被巨头们瓜分完了。"小公司就是要在大企业还没有注意的、还没有精力顾及的领域先冲进去,最后可能就起来了",钱进说。

    所以,尽管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做了诸多"现实的考虑",在真正上路时,导航犬仍然选择了较为前沿的"云导航"方式。

    我们不是做产品而是做服务

    与传统的软件分销模式不同,基于云计算的产品更多的是在销售一种"服务"。

    拿导航软件来说,以前你买一个导航仪,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到之后商家就不管了。至于地图是否过期,路况是否准确,很少有商家提供及时的服务。而基于云计算的导航犬应用则完全杜绝了这种情况,地图数据和路况信息随时更新,你还可以通过"添加兴趣点",上传"交通事件信息"等操作来参与数据更新,基于这种"UGC"的互动模式,导航信息比传统的导航软件更精准、更及时,更具个性化。

    "什么叫服务,首先要有交互。我生产者和受益者是能够沟通的",钱进说,"因为我是云架构,因为我是服务,你的反馈我能及时收到,所以我可以不断的提升服务。因为有交互,就更能体现web2.0的精神,不仅是你告诉我怎么做,你会变成服务的一部分,(产品)会变成一个有机体"。钱进称,理论上,当用户量足够大的时候,仅靠UGC产生的内容就能够满足实时导航的数据要求了。因此,这一模式前景非常广阔。

    至于盈利模式方面,目前导航犬的应用软件是免费的,软件内通过内置广告的形式来获得一些收益,用钱进的话说,这种模式还"比较简单粗暴"。钱进表示未来更多的会考虑通过一些增值服务来获利,比如帮助用户查询违章、代缴费用,提供智能规划路线推荐等等。

    钱进说,春节后更新的导航犬软件,不但加入语音输入服务,"动态的智能交通"更是导航犬力推的功能。实时的、动态的为用户推荐最优行车路线--这一功能将有助于改善用户经常遇到的交通堵塞问题。"很多人说节能减排绿色出行,你真的会去用它吗,但我们的实时智能规划(路线)确实能帮你节能减排的,减少堵车时间。这是一件对社会来讲有价值的事。为什么我会拼命做这件事?因为我觉得这是功德无量的,这是正确的事情,不是单单为了挣多少钱。这是支撑我最大的力量。"(文/51CTO记者 苏慧)

    关键词:北京腾瑞万里,导航犬CEO钱进,手机导航

 

新闻素材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