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造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09  

       8日,在国内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跌停,这是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如此连跌属近3年来首次。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下跌惊心,让长期以来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市场人士很不适应。专家普遍认为,欧债危机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主要原因。这恰好体现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长期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并未发生逆转,但短期内要警惕外资做空中国带来的市场动荡。

  连跌后仅贬值2分多钱

  “客户都在抢美元头寸,中间价根本不起任何作用,5亿美金的买盘砸下来,人民币不跌停才怪!”12月7日,华东某银行外汇交 易员这样告诉记者。

  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即期市场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报6.36位置以上,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9,按与中间价千分之五波动幅度计算,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这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连续第7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若按股市跌停10%的概念,跌停7天就应跌去约80%,事实上,最近连续7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人民币相对美元仅跌2分多钱,” 中国农业银行一专家表示,近半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在上涨通道,市场不必过度恐慌。事实上,截至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较去年年末累计涨幅仍达超过4%。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其实并非只有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近期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出现贬值,一些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达15%,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是最小的。”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短期现象,还是趋势性拐点?多数专家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还在升值通道中,预计明年仍会有约3%的升值幅度。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如果考虑到中国与美国之间通货膨胀的差别,自人民币汇率于2005年7月份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汇率升值已超过40%。

  中国政府未操纵汇率

  造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国际方面,由于欧债危机恶化而且不确定性增加,国际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明显上升,许多国际投资机构卖掉非美元资产换回美元资产避险,导致美元需求上升。而在国内方面,由于近几个月国内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明年能否软着陆的疑虑增加,部分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暂时撤出中国。一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人民币汇率连续触及跌停,与机构的投机行为也是分不开的。

  按照惯例,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于近期公布。本月10日,海关总署将公布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市场预计,11月出口同比增速将继续下降至10.9%,进口增速或明显回落至19%,贸易顺差会进一步缩小。

  人民币汇率的异动,也引起中国官方的高度关注。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人民币近期出现的贬值现象,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像有些人说的是受政府控制的,中国政府从未操纵汇率,人民币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

  警惕外资立体做空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突然“变调”,从唱多A股变为在多个场合高调唱衰中国,尤其唱空中国的房地产和银行业,进而在股市上抛售中资股并从楼市撤资。对此,业内人士预警,要提防外资立体做空。

  本周一,惠誉举行中国银行业特别报告的说明会,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称,借新还旧、表内表外腾挪术以及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使国内银行的困难暂不通过不良贷款率显现,然而现金头寸紧缺凸显中国银行业增长乏力。在香港市场上,多家国有银行股遭遇减持。11月10日,知名投行高盛减持17.5亿工行H股,套现11亿美元;几天后美银宣布,对建行的持股由5%进一步降至1%,将18亿美元“收入囊中”。曾成功预言安然公司破产以及美国抵押贷款危机的“做空大师”查诺斯本周二表示,旗下基金正在做空中国农业银行的股票。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指出,海外投资者做空金砖国家,又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重点做空中国,别有用意。不过,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认为,我们不必过于悲观和惧怕,人民币适度贬值对出口企业是实质性利好。近日A股市场中表现较好的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纺织服装、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均或多或少受益于人民币的贬值。相较之下,人民币贬值最大的受害者是航空运输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