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马铃薯的开发利用和前景

马铃薯的开发利用和前景

来源:科易网   日期:2011-03-08  

 2007年,我国马铃薯年产量突破7000万吨,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就跃升至世界首位。近几年来,我国保持着马铃薯生产大国的地位,我国马铃薯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也在快速的发展中。

  马铃薯的开发利用价值

  马铃薯又叫洋芋、洋山芋、土豆、山药蛋,其营养价值曾经长期被忽视,而如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食物之一。

  马铃薯营养价值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

  马铃薯是仅次于水稻、玉米、小麦的重要粮食作物,由于高产稳产、适应性广、营养成分全和产业链长等优势,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重视。马铃薯是新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高产经济作物之一,马铃薯的种薯及各种加工产品已成为全球经济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铃薯可加工成淀粉、全粉、变性淀粉和各种马铃薯食品等多种产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马铃薯通过深加工可以数倍增值,用传统方法将它加工成淀粉可增值30%,而当它变成麦当劳快餐店的薯条时就增值了19.7倍,最高可达30倍之多。

  马铃薯的开发利用途径一

  马铃薯淀粉。马铃薯淀粉、变性淀粉是马铃薯深加工的重要品种,应用十分的广泛。它广泛用于食品、饲料、造纸、纺织、建筑、冶金、石油化工、制药等多种工业领域(科易网 相关技术)。由于马铃薯自身分子结构的特点和特殊性能,其应用是其它类淀粉制品所无法替代的。

  如在方便食品、休闲食品、膨化食品、火腿肠、婴儿食品、低糖食品、果冻布丁等产品的生产上、由于马铃薯淀粉的高白度、高透明度、高粘度、低糊化温度等特殊性能而被大量使用;将马铃薯淀粉用于印染浆料,可使浆液成为稠厚而有粘性的色浆,不仅易于操作,而且可将色素扩散至织物内部,从而能在织物上印出色泽鲜艳的花纹图案。

  马铃薯淀粉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90%的马铃薯淀粉用于食品加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的推进,食品工业以外的行业对马铃薯淀粉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我国未来马铃薯淀粉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马铃薯的开发利用途径二

  马铃薯休闲小食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也快速上涨,其中以马铃薯为原料的薯条、薯片及其小食品的需求剧增,同时科易网(www.k8008.com)上马铃薯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和生产技术受到高度的关注。

  目前休闲食品市场上,特别是各种口味的薯条、薯片在休闲食品市场中的战绩骄人,长期以来雄居最受欢迎小食品榜首,这类产品吸引了大量的少年儿童以及成年女性。

  据了解,目前全国每年要进口薯条20000吨,且需求量还在逐年增加。而近年来全球市场的薯片销售额达40亿美元,国内的统计资料也表明,其销售额居各种休闲食品的榜首。

  我国是马铃薯大国,马铃薯加工业势必成为我国的一个主要的产业。在不久的将来,马铃薯加工业将成为我国农产品及其加工业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迎来一个美好的发展和未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