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青海玉树地震后首个夜晚救援工作缓慢 阻力重重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0-04-15  

青海玉树地震后首个夜晚救援工作缓慢 阻力重重

   4月14日夜晚至4月15日凌晨,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街头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取而代之的是来来往往呼啸而过的救援车辆,和在废墟前焦急救人的救援人员。

    晚上11时许,记者来到在地震中垮塌的结古镇民族旅社(又名结古寺宾馆)救援现场,地震中这所四层旅社完全垮塌,瓦砾中混杂着粉红色的床单、被套。据现场群众说,废墟下可能埋着近100名群众,生死不明。

    现场一位救援人员说,由于水渠垮塌引起大水冲毁道路,很多例如液压撑杆的救援设备无法运送到灾区,所以现在只能用破拆器械进行救援,救援工作很缓慢;其次语言不通、现场秩序混乱也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

    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60名救援人员于14日晚上9时许到达玉树州结古镇开展救援。在民族旅社救援现场,23名救援人员和3条搜救犬在紧张地忙碌着。

    “由于现场是粉碎性坍塌,加上我们刚从北京赶来,高原反应比较强烈,围观的群众太多,现场秩序有点乱,救援难度较大。”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救援人员魏建民说。

    在现场,救援人员在一次次的余震威胁中不断爬上废墟,敲击着水泥板,并向废墟中喊话。记者在现场仅20分钟,便遭遇了两次余震。功夫不负有心人,1时半,废墟中传来了微弱的敲击水泥板的响声。

    “有生命迹象!”现场气氛一下子沸腾起来。随后,一名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女性被拖出废墟,成为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当晚救出的第二个生还者,围观群众中爆发出了阵阵掌声。

    但在狭窄的空间连续作战,救援队员的体力消耗很大。不少救援队员体力消耗过大,互相倚靠着在现场休息,脸色疲惫。

    3时许,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救援现场,救援同样存在难度。该校高中部女生宿舍平房完全坍塌,职成部电教楼部分坍塌,已经挖出20多具学生遗体,目前至少还有20名学生埋在废墟瓦砾之下。负责救援的青海省消防总队果洛州支队支队长刘金说:“我们凌晨赶到这个救援点进行救援,但目前看最困难的是坍塌太严重,人员根本无法进入。”

    一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该校工会主席常志强说:“可能因为高原反应,搜救犬有时根本都不工作。救援工作困难很大。”

前方指挥部征用客车向西宁转运伤员

    青海玉树4月15日电 由于玉树灾区伤员众多,当地医疗机构受到严重损坏,没有条件承担大量治疗任务,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征用客车向西宁转运伤员。

    目前,运送救灾部队来灾区的16辆客车已经被征用,交通部门还在组织征调更多的车辆参与运送伤员。

陈光标等援助的救援队和大型救灾设备赶赴灾区

    西宁4月15日电(记者 马勇)数百人失去生命,上万人身受创伤,4月14日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震灾牵动着国人的心。14日23时30分,由著名慈善家陈光标等援助的救援队伍和大型救灾设备从青海省会西宁出发连夜赶赴灾区。

    据了解,这批救援设备包括推土机、挖掘机、吊车,还有50台发电机,救援队伍成员超过50人。这是由陈光标和来自北京、内蒙古的企业家丁书苗、李琳共同出资购置援助灾区,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预计救援队伍和大型救灾设备将于15日15时左右抵达玉树县投入抗震救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