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让科学家成为孩子的偶像 科学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3-11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在发言时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
        王庭大说,他在一座城市的两所中学和两所小学的学生中进行了关于理想职业的问卷调查。在九个可选择的职业中,科学家这一职业竟排在第七,紧随其后的是农民、工人。王庭大指出,对科学技术、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衰,科学技术和科学家应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建议筹建国家科技电视台和国家科学网站,设立科学公园宣传科学知识。
        二是注重教育。科学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向孩子们宣传科学家的事迹、科学家的精神,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加大科普教育工作的力度,普遍开设科学课程,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们感兴趣。在中小学设立多学科的科研小组,聘请科技人员做辅导员。要培养千千万万个高士其,出版一批又一批好的科普读物。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科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三是提高地位。适当提高科学家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宽容失败,鼓励科研人员自由探索、勇于创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