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六大“窝心”事件示警新年楼市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摘要:这一年的开始,一场大雪阻止了购房者的脚步,同时也封住了楼市的成交量。

公元2010年,农历庚寅年。

这一年的开始,一场大雪阻止了购房者的脚步,同时也封住了楼市的成交量。

这一年的开始,没有了2008年的争论与2009年的疯狂。

这一年的开始,留给业界的仍旧是个谜局。未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无论房价涨跌、无论成交升降。如果说2008年低迷时期开发商承受的成交一路惨跌我们可以忘记,但是,2009年在房价、地价、成交纪录频频刷新的年代,发生的那一件件“窝心”事件却不能忘记。因为,有些是血的教训。

万科年初深陷“质量门”

激进业主门口“烧花圈”

“未来万科没有故事,因为成功的公司没有故事,”这是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写在《道路与梦想》里面的话。

不过,2009年对于房企老大万科而言,却是充满故事的一年。

去年3月份,市场刚刚回暖,万科上海金色雅筑就被曝出出现质量问题。渗水、不隔音、裂缝等困扰着小区的800多名业主。

尽管上海万科也在配合进行整改,对渗水的房屋开始全面整修,在墙壁中全部加入隔音棉。

但据相关媒体报道,“多户人家整改了三四次仍难解决问题,而且如此大面积的质量问题爆发,使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怀疑,这是因为压缩成本、偷工减料造成的,小修小补解决不了问题”。

究竟是2008年的降价最终导致的2009年的“质量门”?还是因为的确是质量问题而出现的“退房门”?

也许这些问题并不足够让万科窝心,但万科业主们反应之激烈,无疑让万科头疼不已。

据说,曾有万科激进业主在上海万科总部门口烧花圈以示哀悼“万科社会责任感丢失”。

不过,经过此次窝心事件,我们看到万科仍旧表现出房企老大的做派。

在记者获悉的一封“致万科中林苑业主的公开信”中,万科这样写道,“对于上海万科而言,此次事件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也是弥足珍贵的。所以,除了道歉,更要感谢广大业主对我们的监督与批评,这种监督与批评,是我们改进工作最直接的动力”。


一场由地产商制造的“地震”

上海一在建13层楼整体倒塌

2009年有一个流行词汇;一座楼说,“我倒”!于是它真的倒了。

有人说,从未见过楼可以这么倒塌。它倒塌得很有艺术,很有姿态。

2008年,我们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这是天灾,难如人愿。2009年,我们却经历了一场人为的“地震”。

2009年6月30日早晨6时左右,家住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附近的居民被“轰”的一声巨响吵醒,伴随的还有一些震动,他们以为发生地震了。但可笑的是这并不是地震,而是附近的小区“莲花河畔景苑”中一栋13层的在建住宅楼倒塌了。

这座已经售出百余套的楼房,还没有发挥它的“剩余价值”就倒了。

从事土木工程研究53年的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感慨说,“53年了,从未见过房子这么倒塌。连根拔起,整体倒塌,却没有散架”。

有人开玩笑说,“房价要大涨了,倒一幢少一幢”,还有人戏谑说,“站起来是小高层,倒下去就是连体别墅了,开发商太有才了”!

还有人说,这座楼倒得好。这座楼以“自己的倒塌”警醒着地产商们,在挖空心思涨价赚钱时,是否更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建筑质量问题?


5岁女童家中被害

纳帕溪谷深陷“壁炉门”

地产商很强大。能够制造地震,还能让人的生病如此结束。

一个5岁的小女孩惨死在纳帕溪谷的家里,200多斤的大理石壁炉全部坍塌,砸在小女孩的后背上。这个小女孩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做“小叮当”。而后,调查人士发现,墙上竟然没有任何金属固件,开发商居然只用胶水。

“当时小叮当3岁的弟弟就在旁边看着,那一幕把他吓得3天都没说话,”小女孩的父亲悲恸地说。

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说,“当我们花了几块钱吃进纸包子、喝了头发酱油、给孩子喂三聚氰胺之后,我们尚觉得恶心得无法容忍,而当人们倾尽一生积蓄,房子却拿去了孩子性命的时候,任何愤怒到无以复加的语句都难以形容这种暴虐之感”。

的确,开发商最后在舆论的压力下向家属鞠躬道歉了,甚至特别为此开了一场哀悼会。不知是担心他今后的公司如何赚钱,还是已为人父母的开发商真的动了恻隐之心。硕大的眼泪还徘徊在开发商污浊的眼中。

然而,他们道歉是不是太迟了?他们的悔过是不是太晚了?他们的鞠躬距离小叮当去世已经整整晚了3个多月。

“我想有个家,”作为承载家的房子,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开发商自己也深知,自己造的是“梦”,卖的也是“梦”,但如果把“梦”变为“噩梦之首”,这个开发商该反思的已经不仅仅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更是自己的良知!


强大的潘石屹

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受冻

可能一直鼓吹自己商业模式“非常成功”的潘石屹,也不曾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强大的地产商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受冻。

事发于建外SOHO,一个位于北京国贸桥西南角寸土寸金的地方。几年前,潘石屹以创纪录的高价将之卖给千余名业主,成就了其又一个销售神话。

然而,一场持续一年多的物业纠纷将其高端形象一扫而光。潘石屹说自己受到了莫名的威胁和谩骂。受两家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交接纠纷牵连,建外SOHO东区因欠能源费,导致该区停电、停暖。

让人们惊奇的是,在过去的很多年间,屡屡发生在开发商、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产业中最大的恶疾之一。只不过在以往,业主们往往成为最终的受害者。面对体制性困境,他们是如此无力,就连一些微弱地抗辩声音都会被刻意忽略。

而这次,一个在外界看来“无所不能”的地产商潘石屹,居然也成了一个弱小的业主。潘石屹曾经说,他把建外SOHO看做自己嫁出去的“闺女”,他说闺女在外受苦,他也很心疼。而这次,不仅仅是“闺女”受苦,就连“亲爹”自己也跟着受苦了。

事实上,建外SOHO停电事件的爆发,使很多舆论都将矛头指向了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从SOHO中国项目退租、退售风波到此次物业纠纷案,表象上看似乎是由于物业管理混乱,实质上则反映了SOHO整体商业模式的缺陷和不足。

如潘石屹所言,“建外SOHO犹如灾难中的方舟,我们面对的灾难不是地震、火山和海啸,是不和、欺骗、腐败和对腐败的胆怯”。而这种窝心事件的背后,老潘又会为自己所谓成功的“经营模式”打几分?


别人上市造“一夜首富”

卓越、融创却成IPO“失意者”

去年是一个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大年。中国建筑、恒大、龙湖、恒盛等纷纷在A股和H股市场上市,有统计称,2009年房地产总融资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和龙湖董事长吴亚军更是因为在港成功上市,而晋级为男女首富。

然而,在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成功上市、拓宽融资上市之时,卓越置业和融创置业却因为招股情况不佳,而与港股市场失之交臂。

2009年10月28日,原定于11月3日上市的地产开发商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状况,公司决定搁置计划中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同时将把认购股份的资金返还给申购者。

此后,原定于去年12月18日挂牌上市的融创置业也于14日晚公告称受当前市况影响将搁置IPO计划,并退回申请认购款项。这是去年以来第二家搁置香港IPO计划的内地房企。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两家企业上市搁浅的原因几乎惊人一致,均为未获投资者足额认购,并且不肯降价招股。

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并非是内地地产业的一线公司,却自视甚高,把自己当成地产业的明星公司到香港卖股。但港人却对这两家内地小有名气的开发商完全“不感冒”,导致他们最终上市失败。

反观龙湖等一线地产公司,虽然在内地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在香港招股时却表现低调,以相对较低的招股价招股。港人以此为比较,卓越和融创成为去年香港资本市场的失意者,虽出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别人玩命“赚钱”

中新地产却惨遭收购

2009年,房地产商们大概在梦里都会笑。

谁都没有料想过,中国地产业的“大牛市”,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生。所有的大牌地产商都宣布,去年的销售业绩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但中新地产却是个例外。

“债务危机”几乎成为中新地产的代名词。经过长达两年停牌走入被收购重组的命运也是因“债”所致。日前,中新地产重组终于浮出水面。

有人说,中新地产产生债务危机的关键因素是因为公司管理层缺乏自律。前几年,特别是2007年公司追求扩张速度而过度杠杆化,加之不利的市场因素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但事实上,又有多少地产商急速扩张的背后仍旧在潜伏着“中新危机”?

2009年,楼市给了开发商一个“惊喜”,但开发商们是否需要把这个惊喜变成“疯狂”?

2009年年尾发生的中新地产重组,正是警醒着地产商们稳步向前走,切忌太“急功近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