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富贵红陶瓷—血缘的冲动

富贵红陶瓷—血缘的冲动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6-08  

  2013年5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旅游局主办的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召开,同时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战略合作媒体、企业与景区投拍意向单位签约和启动仪式。福建省富贵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

  "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于2012年12月启动,引发了两岸影视媒体的极大热情和关注,迄时已收到来自两岸的参赛作品700多部,电影剧本1000余篇。大部分作品以旅游文化为主线,展示了各市县的自然风光、名胜及民俗风情、文人历史。作品题材丰富,手法多样,其中有不少作品描绘了两岸亲情悲欢离合的故事,故事的背后隐匿着人们对于民族融合一统的深深期盼。

  近二、三十年来,大陆与台湾的两岸关系由于历史上的原因,虽然在区域上还处于一种相对独立的政治状态,但政治和历史的尴尬丝毫没有成为某种羁碍,两岸之间的文化、经贸等各种各样的交流却日见紧凑热闹,就像在福建举办的微电影大赛,也要想方设法地邀拢台湾的影视媒体的参与,而台湾的影视媒体更乐于投桃报李。我们可以把这种现象理解为一种源于血缘的冲动。中国人的族亲观念由来已久,是一种集体性的、坚固不摧的精神意识。族亲里的人可以见识有别,见识有别甚至可以发展成为棒棍相加,但对于宗庙祖先的敬仰和崇拜不容置疑,血缘的神圣容不得半点亵渎。这种崇敬和神圣是维系家族生生不息的内在的精神力量,放之国家和国家范畴内的民族也尽然无拟。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国家一代伟人邓小平在其人生的晚年何要硬生生在将香港从外邦番夷的手中夺回。这是一个国家领导人对历史、国家、民族完成一次最虔诚的膜拜。邓小平说自己是"中国人的儿子",这是这位伟人以"血缘"的内涵对自己一生作最恰当不过的概括,也不由地令人们对于这句简单明了的话而心生无限感动以这种理解推之当下,国家和人民对于钓鱼岛等国家疆域的坚持不懈和同仇敌忾,足见民族血液的纯正和滚烫 ,足见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对于国家、民族、历史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一种时间概念,政治是一种精神意识的概念,海峡两岸是一种空间概念,当概念被抽象之后,血缘的神圣有足够的勇气和胆量将它们穿透,将它们轻视,即使是在战乱年代,海峡亦只不过是"乡愁"意念中一枚小小的"邮票",如今海峡更像是中华民族这个家庭大院里的一扇画境小屏风,权当装潢摆设,决不可能是一道阻隔,海峡的涛涛海浪似乎也只是两岸交往和未来民族大融合的一种形象寓言。

  对于来自海峡西岸"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已任的福建省富贵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有民族集体潜意识里的"血缘的冲动"。富贵红公司成立于2000年,依托中国瓷都·德化窑,主营艺术陶瓷和文化传播。十几年来,在两岸经贸、文化交往中,表现出很清醒的"冲动"。

  2008年6月,中国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领导人在睽违近十年后重启协商,富贵红公司的官窑文化研究所特别研制了陶瓷艺术品《两岸同根》,并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来大陆会谈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由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赠送。2009年4月,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市会展中心举行,富贵红公司的陶瓷品《小金瓶》成为本次展览会唯一指定礼品,表达了西岸民众对于台湾民众的尊重和友好。2009年4月,厦门——台湾海上客运首航仪式在厦门市海峡邮轮中心举行,台华轮正式起航,开启了两岸民间交往的新篇章。值此纪念,富贵红精心设计了寓意两岸血脉亲情的《福禄连枝》、《观月听潮》陶瓷作品,作为本次活动的贵宾礼品。2009年6月,富贵红公司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共同策划了海峡两岸海报作品展,为两岸的美术工作者提供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2009年-2013年,富贵红公司与福建省泉州市电视台共同运作了"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四届的大赛里,两岸年轻人以艺会友,以艺会情,心心相印,相拥共庆,毕现血浓于水的"两岸情"。

  近期,富贵红公司正全力筹划在台湾开设营销机构,"冲动"还将持续不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