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新东方裁员背后的教育行业资本洗牌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2-20  

   新东方亏损并裁员1500人的消息传来,业界反应不一。新东方日前公布的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1580万美元。新东方总裁兼CFO谢东萤也表示,新东方将关闭15~25个教学中心,4个月内将裁员1000~1500名。平均遣散成本为6000-10000美元/人。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扩张过度或是新东方陷入亏损的主因,快速上升的商业地产成本和人力成本则加剧了亏损。出乎这个行业预料的是,目前教育行业是线下规模和利润成反比。线下规模越大,利润越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教育行业的核心战略资源是人,而当教育机构层级日趋复杂时,教师得到的收益分配会不断下降,从而导致优质教师资源流失,教学品质无法保证,从而用户的市场获取成本上升。

   京东方创投合伙人王瀚轮指出,今天的教育行业和数年前的旅游行业非常类似,教育平台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携程占主导地位的同时,去哪儿网帮助市场上具备各种独特资源和优势的中小旅游企业获得客户资源,最终形成携程+去哪儿的行业结构。当前教育平台非常活跃,已有YY教育、决胜新教育、粉笔、传课等多家平台。但在这些平台中,目前同时具备平台模式及线下变现能力的只有决胜新教育。
 
   决胜新教育联合创始人、CEO戴政表示,决胜新教育比去哪儿的纯互联网流量买卖模式稍重,不仅完成平台流量的获取,而且部分进行流量变现的自营。名师们只要用工作室的方式加人决胜网平台系统,就可以摆脱自己不熟悉的市场推广、销售、品牌树立等领域,而专注于教育品质。戴政还指出,在新东方都需要裁员这样的行业冬天,已经创业的名师会面临生死关口,“加入决胜平台系统会让他们渡过难关。”
 
   已有传言腾讯将收购决胜新教育(www.juesheng.com)进行教育领域的布局,但投资人士表示或许百度才是决胜新教育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最好的归宿。而不少风险投资则看好决胜新教育所代表的O2O模式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但戴政并未正面回应。戴政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和技术系统,更好的优化教育推荐引擎,创造更高的客户满意度。“在市场推广成本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产品的精准推荐、客户满意度和续费率将决定教育企业的生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