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吕建中:大唐西市是西安的旅游精品和城市亮点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1-31  

   唐长安西市,这曾极尽繁华的“金市”,一度让诗仙才子流连、让文人墨客忘返。“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在这里,诗仙李白不仅留下了传诵千年的诗歌,也留下了“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美名佳话。一千多年前的西市,不仅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交流中心和时尚娱乐中心,更是商铺林立、万国商贾云集的国际性贸易中心。
    历史翻过了一千多年。
    如今,在西安、在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一座拟古西市之形、凝唐文化之神,融汇古今、气势非凡的现代西市正在崛起。大唐西市,这一以盛唐商业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日前,记者就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和振兴等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中先生。

记者:请您谈谈“大唐西市”。
    吕建中:大唐西市是建立在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的现代金市。盛唐时期的长安城中有两大著名的商业中心——东市和西市。我们现在所说的买“东西”一词就是由西市和东市得名而来。昔日的西市宏大而繁荣,汇集了有衣肆、药行、酒肆等220个行业。它是1000多年前的物流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时尚娱乐中心,被誉为“金市”。隋唐丝绸之路以此为实际起点,各国商人在这里出入,各类物品在这里交易,各方艺伎在这里展演,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开放包容的盛唐精神,货通万商的市场贸易,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共同构成了隋唐西市的繁荣景象。乐昌公主在这里演绎了“破镜重圆”的爱情传奇;柳宗元笔下的宋清,示范了一代义商的风采。历史人物、典故传奇、市井喧嚣、盛世风云在这里鲜活起来,并交织出市井百态、异域风情和大国盛世的多彩华章。
 
    记者:大唐西市除了商业用途外,还有其他的社会功能吗?
    吕建中:大唐西市集旅游、购物、文博、娱乐、餐饮、商务、演艺、会展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其中,大唐西市建有全国唯一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博物馆,可作为我国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人们领略到大唐“博大、开放、包容”精神的同时,能够把我国传统的、优秀的文化跟现代文化相结合,转化为我们全民族的共识,来提升我们文化的软实力。

    记者:您自己出资建立了大唐西市遗址保护展示厅和博物馆,保护国家历史文化遗址,这在全国是首例,您是怎样考虑的?
    吕建中:在建设范围内进行的考古普查与发掘,是我们公司主动提出并出资进行的。大唐西市“十字街”遗址是唐代商业文化、市井文化的珍贵遗产,填补了我国古迹遗址的多项空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为了保护“十字街”遗址,我们主动变更规划设计方案,拿出用于商业开发的约20亩土地,投资3.2亿元建设了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民营博物馆。建馆和遗址保护的具体方案是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勘察发掘资料和文物保护专家的建议,按照国家文物局、省市文物局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的。
    为了把大唐西市这一丝绸之路起点的项目打造成旅游精品和城市亮点,我们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加入项目建设队伍。西市“十字街”遗址及道路系统、沟渠系统、桥梁、周边建筑遗迹等都将根据考古队的建议,完整保存。由于开发建设了大唐西市这一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让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什么叫做社会责任。我们会让人们看到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值得人们放心和尊重的企业。
 
    记者:社会各界对大唐西市博物馆如何评价?
    吕建中:作为整个大唐西市项目之魂的博物馆遗址展示大厅向广大公众展示后,社会各界对其好评如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张柏先后视察了大唐西市,参观了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和桥涵、水渠、唐井、作坊、车辙等珍贵历史遗迹。他们对遗址展厅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表示西市遗址保护模式是国内利用社会资本保护历史遗址的一个创新,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米歇尔·佩赛特来到大唐西市视察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时指出:大唐西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它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记者:近年来,国家非常鼓励民间和社会力量办博物馆,在您看来,还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加强民营博物馆的建设和管理呢?
    吕建中:目前,国际上有一种通行的做法是政府和行业协会相互配合,以加强对博物馆行业的规范和管理。为此,我们陕西已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通过建立民间博物馆协会这一非盈利社团组织来开展行业协调、学术研究和职称评定等工作,实现行业资源信息共享,规范行业秩序,进行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交流及联展,发挥政府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您目前担任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会长一职。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您对未来我省博物馆业的发展有哪些想法?
    吕建中:怎样把陕西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经济社会的优势,从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文博事业的发展,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陕西作为文物资源大省,民间收藏活动十分活跃。许多收藏家拥有大量的传世文物、海外回流文物和珍贵的艺术精品。我们经过调研得知,这些收藏家中有集中创办博物馆意愿的近200人。为了调动这些收藏家建设民间博物馆的积极性,发挥民间收藏品的作用,使这一隐藏、散布在民间的隐性文化资源成为可感、可视、可消费的文化产业,根据省委、省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创办博物馆的总体要求,我们正计划实施“陕西民间博物馆城项目”,以打造新的文化旅游景点。聚集其中的100多家民办博物馆将形成一个集教育研究、文化展示、旅游观光、餐饮娱乐、购物度假、酒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城市综合体。目前,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项目已被列入我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我们决心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加快步伐,加大投入,将陕西民间博物馆城项目打造成陕西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又一精品、经典,成为我省的城市新景观、文化新亮点,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记者:最后想听听你对大唐西市的展望。
    吕建中:我们一定会把大唐西市打造成一个精品、经典,做成西安市的特色经济和特色旅游,做成“来西安的人一定要到西市,不到西市就等于没来西安”这么一个国际著名的旅游休闲胜地和特色购物景区,为西安的城市复兴、华夏文明的传承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