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必须把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2-20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坚持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六个坚持”紧密联系,其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首要任务、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是主攻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走生态文明之路是重要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是基本前提、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这“六个坚持”,既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集中体现,又是自治区党委对过去发展思路的继承、深化、丰富和发展;既是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又是我区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和把握的指导原则。

  一、必须把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总结内蒙古近年来改革发展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进入新世纪以来,自治区实现了边疆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发展给内蒙古带来了巨大变化,全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内蒙古能有今天的局面,能够有实力解决面临的一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于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可以说,没有我们毫不动摇地一心一意地谋发展,就不会有今天的内蒙古。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内蒙古的一项长期任务。尽管近年来我区的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升,但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根本改变。我区是在传统农牧业基础上开始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进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继续奋斗十年、几十年;要达到国内先进地区的发展水平,还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解决面临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靠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积累丰富的社会物质财富,才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消除贫困要靠发展。我区农村牧区还有贫困人口266万人(按照自治区新的扶贫标准),城镇还有80多万的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消除贫困需要采取的办法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缩小城乡地区差距要靠发展。我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一些农村牧区和边远地区面貌还很落后,只有通过加快发展才能缩小差距。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竞相加快发展,我们不加快发展,不仅难以缩小同先进地区的差距,还会在新的一轮发展竞争中落伍掉队。全区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经过一个时期的奋斗,逐步摆脱欠发达面貌,使我区的综合经济实力有一个大的提升,逐步走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前列。

  二、必须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从需求结构看,我区经济增长以投资拉动为主,消费需求不足,出口需求乏力。我区的欠发达和发展不足很大程度上是投入不足,保持足够的投入强度是破解我区发展不足矛盾的重要措施。我区投资结构单一、项目储备不足问题十分突出,今后必须优化投资结构,统筹抓好各个领域、各种规模、各类审批权限内的项目建设,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要更加注重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实现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

  从产业结构看,我区产业结构单一,特色优势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发育不足,服务业发展滞后。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依靠能源工业实现的。要保持未来的持续稳定增长,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努力把资源型产业做强做优;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为自治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从要素投入结构看,我区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投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2010年,我区科技活动投入和产出评价、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指标分别居全国第24、27和28位;万名就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0.4项,居全国第24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仅占12.7%。我们只有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取得明显进展,才能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

  从区域结构看,我区地区发展差距较大,东西部盟市发展很不平衡。这种差距是在发展中形成的,发展有先有后也是正常现象。但只有少数地区实现较快发展,只有少数地区富裕起来,内蒙古难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帮助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在全区形成优势地区率先发展、后进地区加快发展,各地区竞相发展、共同进步的局面。

  从城乡结构看,我区城乡发展差距呈扩大趋势。在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广大农村牧区,现代化程度还很低,一些地区贫困落后面貌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都存在明显差距。我们只有在城镇化的进程中统筹城乡发展,才能不断改善农村牧区落后面貌,促进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就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社会物质财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充满信心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我区在民生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这些成果只是初步的,仍需要深入推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期待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生活环境以及个人全面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社会的公共需求快速增长,更加需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民生建设是贯穿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工程,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基本要求是: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从实际出发,既要认真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让人民群众尽可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还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只有发展才能相应地提高生活水平,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

  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两个同步”、“两个达到”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各地一定要强化民生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民生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必须把走生态文明之路作为重要保障

  生态文明是一种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都高度发展,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和谐统一的文明形态。在我国突出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走生态文明之路,对内蒙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区地处祖国北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全区有13亿亩草原、3.55亿亩森林和6368万亩湿地,对我国北方大气候调节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是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我区的生态保护工作做不好,影响的不只是我们自己,还将直接威胁到东北和华北的生态安全。内蒙古的草原具有特殊性,它不仅构成了我区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也承载着内蒙古的历史和文化,是草原文化的根。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是人们心中向往的地方,许多人来内蒙古就是看草原的,草原就是我区的优势和品牌。

  内蒙古的生态非常脆弱。全区多风少雨,沙漠、荒漠面积大,中度以生态脆弱区域占国土总面积的62.5%,其中重度和极重度占36.7%。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大多在400毫米以下,土层瘠薄,大部分地区只能生长较为稀疏的草原植被,生态环境先天不足。近年来连续干旱,地下水位明显下降,草原退化问题严重。我区的生态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逆性,一旦破坏将很难恢复。

  近年来,我区启动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生态建设取得了整体恶化趋缓、治理与保护区好转的良好效果。但是生态环境脆弱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仍在退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随着我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新的压力。如何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

  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珍惜我们的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内蒙古这块辽阔草原,保护好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为建设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出贡献。

  五、必须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基本前提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保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关系自治区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全区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和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完善重大事项向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和协商制度,有效凝聚了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我们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民族团结对于社会和谐至关重要。我区历来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深厚牢固,上世纪50年代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模范自治区”。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和不断发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我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安定有序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领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同内地其它省区市相比,我区社会管理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它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条件。

  六、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把亿万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可设想的。在新的起点上,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近年来,从自治区党委到基层党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都经历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洗礼,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