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 -> 肌肤无惧秋燥

肌肤无惧秋燥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09-13  

  指导专家

  中山二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毛越萍

  时入秋季,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秋天的燥气。尤其是眼下的初秋,气候非常不稳定,时冷时热,紫外线的照射依然还很强烈,再加上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人们暴露在外的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难受感觉,肌肤变得更加敏感脆弱,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干燥脱皮,甚至还冒出一些红色的小疹子来。

  皮肤专家建议,肌肤想要顺利“转季”,不仅比平时更需要注意防晒、补水和保湿,正确进行日常护肤保养,并适当选择专业的医学护肤品来增强肌肤抵抗力,多食用抗氧化和清润的食物,才能彻底滋润秋燥肌肤。

  重点护理

  秋季肌肤更容易出现干燥和敏感问题

  秋季气候渐渐转凉,为了减少能量的消耗,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变缓,毛孔紧闭,当肌肤的新陈代谢变得迟缓时,皮脂膜产生的皮脂就会慢慢减少,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气候的刺激,空气中的水分减少,皮肤角质层中的水分也损失较快,就形成了肌肤干燥。

  同时,经过一个夏天的紫外线照射,如果皮肤防晒做得不够,到了秋天,皮肤的屏障功能就会有所下降。再加上随着秋天天气晴朗起来,日照中的紫外线没有厚厚的云层遮挡,也会来找皮肤的麻烦。由于皮肤自身的屏障功能已受到一定破坏,在各种内、外因素刺激下会出现超常的反应。其中最主要的表现为皮肤的柔软性和顺应性下降,含水量下降、更红、毛细血管更明显,使得原来不敏感的肌肤也变得敏感,而敏感肌肤则变得更加敏感,易引发干燥、红肿、脱皮、起红斑或生暗疮等极端情况。

  因此,在秋季,皮肤会比平时更需要我们的悉心呵护,无论是安全护肤品的选择,还是洗脸、护肤时的手法与步骤,必须处处小心才有可能避免引发过敏现象。

  秋季更要注意防晒

  度过了烈日炎炎的夏季,很多人会认为终于不用防晒了……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其实秋季的防晒工作更重要。虽然秋季气温降低了,阳光也似乎没有夏天“猛烈”,但是紫外线的强度丝毫没有降低,如果在这个季节里疏忽了防晒,那么饱经一个夏天“煎熬”、本来就很脆弱的皮肤将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尤其是敏感肌肤,即使是短暂的日晒也可能引起毛细血管扩张等伤害。因此千万要记住,秋季也要做好防晒的工作。

  补水心得

  混合偏油及油性肌肤以肌肤补水为主

  由于自身油脂分泌比较旺盛,春夏季皮肤缺水的表现不明显。并且,为了控制过盛的皮肤油脂,夏季往往会使用控油及深层清洁的护理产品,而长期使用这类产品对皮肤的屏障功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到了秋天就会出现明显的缺水症状。

  对于这类肌肤,秋季应以补水为主,比如用补水精华给皮肤以充分补水,深层滋养,然后再使用具有锁水功能的保湿乳液;也可以采取急救措施,集中敷水包油设计的补水面膜,为肌肤补充大量水分。

  中性、干性及混合偏干的肌肤以增加肌肤油脂的保湿为主

  本来皮肤的皮脂分泌就少,到了秋季干燥现象会变得更加严重,此时的肌肤护理应以增强肌肤油脂的保湿为主。除了将护肤品换成比较滋润的乳霜质地,选择保湿锁水效果好的产品外,也可以选择油包水设计的保湿面膜,以补充肌肤油脂和水分。其中,膏状质地或无纺布设计的面膜保湿效果更佳,更适合这种类型的肌肤。

  ●提示:

  化妆前先保湿

  对于有化妆习惯的M M来说,面部应选用保湿效果好的保湿柔肤水,搽保湿霜后等上几分钟,让皮肤好好吸收,然后再化妆。

  秋季洗浴10分钟为宜

  秋季肌肤的洗浴不宜过勤,洗浴时间10分钟左右就好了,且水温不宜过高。忌用碱性浴液、肥皂等,宜选用含滋润成分的浴液且沐浴后立即擦干皮肤,在3分钟内搽上保湿霜。

  专家贴士

  适当选择医学护肤品修复肌肤屏障功能

  漫长夏季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如果防晒做得不到位,以及喜欢使用控油、深层清洁的产品等等,都会令肌肤的屏障功能受到伤害。因此,皮肤专家认为,在夏末初秋的交替季节,要及时开始修复肌肤的屏障功能,才能真正减少秋燥给肌肤带来的危害。

  要修复肌肤的屏障功能,增强肌肤抵抗力,要尽量多使用性质温和的护肤品,选择那些不含或少含酒精、香料及活性剂的产品。也可适当选用成分简单、安全性较高并且保湿度高的医学护肤品呵护肌肤,如雅漾、理肤泉、施泰福等等,都具有安全、低致敏性和耐受性好的特性,能够在不影响皮肤功能的前提下帮助修复损伤的皮肤,并帮助肌肤抵御外界的刺激。

  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温矿泉成分的保湿喷雾,其中丰富的微量元素也能修复肌肤的屏障功能。到了寒冷干燥的秋冬季,皮肤屏障功能健全,就不容易受到气候的侵害。

  多食用抗氧化和清润的食物

  秋季,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对于皮肤的自我修复也是十分有益的。平时可以多吃些抗氧化食物及保健品,如坚果类的核桃、杏仁,还有番茄红素、葡萄籽、天然维生素E等等。坚果类含有很强的抗氧化成分,并且油脂含量也比较高,能够很好地滋润肌肤。平时多吃水果、蔬菜,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要防秋燥,平时还可以多吃些清润的食物,如百合、莲子、莲藕、银耳、雪梨等等,煲汤、煲粥或糖水都是很好的选择,能够由内而外调节秋天的燥气。需要注意的是,秋季要多喝水,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我们只喝白开水,有时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给我们的负面效应,因为水分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这时,可以用“朝盐水,晚蜂蜜”的方法“喝走”秋燥。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凉的盐水,晚上睡前喝一杯温的蜂蜜水。这样既能补充人体水分,还能防止因秋燥所引起的便秘,是秋季养生防燥的好方法。(罗磊 )

  小测试

  你的肌肤进入“秋燥”了吗?

  (1)整张脸经常感到紧绷绷的。

  (2)皮肤变得粗糙干涩,经常会有刺痒的感觉。

  (3)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呈现出干巴巴的状态。

  (4)面部或身体有些部位出现干燥脱皮现象。

  (5)洗澡过后有发痒的感觉。

  (6)继续使用原来的化妆品,会冒小疹子、红肿或有其他不舒适感觉。

  结果分析:如果你有上面6项中的3项,就说明你的皮肤已经在给你敲警钟了,你要尽早采取措施应对,小心呵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