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下一步开始防日光灯晒伤?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07-20  

  当我们还纠结在防晒霜抗紫外线不够力的时候,专家们却“唯恐天下不乱”地抛出“可见光也会伤害皮肤”的声音,扰得编辑们也一阵心慌:紫外线都还没防到位呢,要防的伤害又多了一种,难道真该焦虑?这会是噱头吗?

  哪些属于可见光?

  你看得到的光都属于可见光,像天然光源太阳和人工光源白炽灯,包括一些单色光源,比如:红、橙、黄、绿、蓝、靛、紫,就是彩虹的颜色~还有,卤素灯、水银灯、霓虹灯、电脑屏幕、LED灯光、紫外线杀菌灯、钨丝灯等,这些都属于可见光。

  不过,光谱中并不能包含所有人眼可以识别的颜色,如棕色、粉红、紫红等,因为它们需要由多种光波混合,这些都不算。

  两个月的室内光源照射的危害=烈日正午户外曝晒1小时

  近年来一些研究提示,可见光对皮肤也可能产生与UVA类似的生物学效应

  二氧化钛、氧化锌成分能防可见光但成分含量也最低不得低于3%才能防护有效

  每1.5年室内光照射会使肤色暗沉10%

  它伤害度和功率成正比所以防可见光确有必要

  这年头防晒发育得有点儿“太着急”……

  如果你留心一下就会发现,从前也有品牌提过要注意室内防晒、电脑辐射,但自从年前专家称“近年来一些研究提示,可见光对皮肤也可能产生与UVA类似的生物学效应”之后,这一防可见光的趋势愈发明确了~

  前不久编辑已得到初步印证,某品牌率先推出了称能防可见光的防晒霜,还公布了两则颇让人闹心的数据:两个月的室内光源照射的危害,与烈日正午在户外曝晒1小时的侵害是一样的,以及每1.5年的室内光照射,就会使你的肌肤肤色暗沉10%!

  防可见光可不是在搞噱头!

  这数字一爆出就很惊人不是?开始焦虑了不是?但心里还有点儿不相信、感觉是噱头不是?

  先说焦虑,实属不必要,它的伤害按说还没紫外线的1%,另外,读到后面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一直有在防可见光了;其次,这绝不是噱头,我深知很多观点的改变都需经历这一役,只是这是一项新的、真实的发现,让我们的认知扩大了,被接受需要时日。

  有哪些防晒能帮我们防好可见光?

  有!关于产生的伤害如何防御,我的态度当然是:有能防可见光的防晒霜,就尽量不要选择没有的。当然,编辑不会给你一个让人不知是甚的防晒成分,告诉你世上唯有它能防;事实上添加了二氧化钛或者氧化锌成分的产品都能防!其中不少物理防晒剂和矿物质产品中做得较好,而化学防晒剂因为不添加而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从图1、2化妆品成分供应商提供的数据,便能分析出来!

  原理?请允许我和ROX在这里以一个理科生的头脑推断问题,简单说,按照可见光原理,虽然它能穿透玻璃,但是却能被某些物质反射或折射,而这某种物质就包括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另外,成分含量也最低不得低于3%,才能防护有效。

  你是否还有更多疑惑?

  虽然防可见光成分添加的量多少,是否还需其他技术,能防多少等,都是你我还无从知晓的谜,但是基于已有结论和逻辑推断,有些可见光的疑虑不难解决。

  1.我看数据都表示“照射的危害”而没明说光老化,难道其中有玄机?

  处于何种“室内光照射”氛围中,危害是否包括光老化等关于此品牌规避的细节,我也无法让品牌告知他们的秘密,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红外线与可见光对皮肤的热效应伤害并不是光老化的主要原因(但不是说可见光就不需要防,晒黑这事儿还是事实,而且我觉得就算隔着有色玻璃窗晒太阳,过滤掉很多紫外线,留下大部分可见光,脸仍然被烤得热烘烘,皮下当然还是会产生或多或少反应的)。

  2.滑石粉等那些防可见光的成分一多,会不会对皮肤造成负担?

  当然不会。就像给皮肤织一个细密的防护网和给脸裹上保鲜膜是两个概念,包括从前用物理防晒剂很厚重,但现在因为科技创新,物理防晒成分也被制造得非常轻薄、透气是一个道理。

  3.那么多种可见光,我们最该防什么?

  太阳。按照可见光的能量大小来说,一般能量越大的越应该防,换句话说就是辐射功率和防护力度成正比。

  若真要排个顺序,夏天正午的太阳最可怕,其次是办公室里密集开着灯和电脑的环境,再到后面就像普通电视等等,而现在的液晶电脑屏幕,其实比一盏白炽灯的可见光伤害都要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