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免费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引领价值竞争时代 东鹏5A标化砖加速行业品质升级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6-18  

日前,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发布会,成功签约冰坛伉俪申雪、赵宏博为其形象代言人后,迅速高调发布瓷砖行业首个“5A标化砖品质白皮书”,针对行业内玻化砖、仿古砖和瓷片三大类产品的质量制定质量标准体系。

据了解,5A标化砖技术标准源自于东鹏内控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三者融合,成为行业内最严格苛刻的标准体系,最终满足消费者对美好家居环境的需求。随着5A标化砖的推出,瓷砖质量进入高标准时代,品质革命成为瓷砖行业新一轮的竞争焦点。

首个品质白皮书出台,直击瓷砖行业困局

从客厅、厨房到卫浴空间,瓷砖是占到家装预算比例最大的产品。瓷砖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主导甚至决定了家居的整体风格与气质,也成为体现主人对家居环境的时尚感悟与价值品位,消费者对瓷砖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在老百姓对瓷砖的要求真是越来越高了,消费者以前关注的是价格、功能和花色纹理,现在更多关注的是瓷砖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知名度。”某建材城经营瓷砖的经销商向记者介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随着瓷砖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瓷砖市场消费行为也日趋成熟。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普及推广,提升居住品质、追求装饰美正在成为消费者家居装修关注的焦点。

面对瓷砖市场的需求变化,中国瓷砖产品技术研发重点应需调整显得尤为重要,但业内却存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抄袭模仿在一定程度上沦为行业内的“潜规则”,剽窃设计屡见不鲜。东鹏曾因产品遭到不同程度的抄袭而蒙受巨大损失,引起业界极大关注的东鹏洞石维权事件就是其一。

要破解瓷砖行业困局,东鹏清醒的认识到必须通过产品技术的提升来获得核心竞争力,为此东鹏不断加大科研投入,1997年组建了公司的科研中心,2001年成立了佛山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03年开始组建广东省(陶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04建立了广东省东鹏陶瓷企业技术中心,2006年成立了行业首博士后工作站……通过多年来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研发,东鹏以高品质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对技术研发的十余年坚持,让东鹏更加坚定自主研发的决心,“5A标化砖品质白皮书”的发布也成为东鹏坚持品质研发的重要举措。

从“技术标准”到“消费指标”, 5A标化砖成行业最高品质标识

据市场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瓷砖时存在五个担忧:怕不平、怕易碎、怕渗水、怕磨损、怕有害。面对消费者的担忧,大部分品牌却以企业技术标准进行宣传,或是隐讳或是晦涩的技术参数让领消费者不得其解;技术概念的混战,甚至引发了消费误区。

消费需求和技术语言的错位,使得消费者难以获得产品质量直观的衡量指标。东鹏结合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对瓷砖产品质量的选购行为习惯,在国家标准GB/T4100-2006的基础上,对瓷砖的平整度、耐磨度、抗击性能,防水性能、环保性能等各项指标,以企业内控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三者的融合为基础,制定出行业内最为严格苛刻的标准体系,最终建立起高平整、高抗击、高耐磨、高防水、高环保五个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品质维度的行业最高标准。与众多企业技术标准相比,5A标化砖也成为消费者最易理解的标准。

随着装修旺季的到来,在建材市场随处可见商家在显著位置摆出的2010年瓷砖新品,新一场市场争夺战正在打响。借助于申雪、赵宏博的国际形象,东鹏5A标化砖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消费者的关注。记者在建材陶瓷市场上随机采访了准备购买瓷砖的先生,先生挑选瓷砖的标准就是产品品质。5A标化砖标准的提出,让先生对东鹏产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也从侧面验证了消费者对标化砖高品质的市场需求。

“品质博弈”拉开帷幕,瓷砖行业回归价值竞争

中国建陶行业至今仍是一个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不高的领域,恶性价格竞争依然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不少企业为了竞争市场份额而不断压缩成本,以低价抢占市场。恶性价格竞争被业内有识之士所诟病,为压缩成本而不惜牺牲产品品质的做法并不可取。

对于这点,东鹏陶瓷董事长何新明指出,相对于成本优势,东鹏优先考虑的是保持品质优势和技术优势。任何一个品牌都是岁月、文化的积淀和发展。东鹏亦是如此。秉承着对高品质的追求,东鹏一直恪守高质量标准,从产品平整度、抗击度、防水度、耐磨度、环保性五个核心维度,在数百项生产工艺上精益求精。发布5A标化砖品质白皮书的背后,显现出的是东鹏自创立之初就制定的精准价值定位以及长远战略发展眼光。

 “要对消费群体负责”,是东鹏对消费自始如一的态度。自2007年起,东鹏便持续开展了“品质革命”。2008年与2009年,东鹏深入开展5STPM精细化管理运动,在全面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让质量观深入每个员工的每一个工作流程。2010年,东鹏的质量管理工作将往更深、更广、更高的方向开展。东鹏的5A品质就是这样一步一步锤炼而成的。

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战和技术概念炒作已经是瓷砖界的硬伤,在品牌参差不齐、产品技术模糊、价格不透明的瓷砖价格战时代,商家只能通过降低产品品质来获得有限的利润。对低质低价的产品,消费者也不买账。经过几年的瓷砖价格大战后,商家苦了,消费者烦了,市场也疲软了。

随着瓷砖行业最高品质5A标化砖的推出,东鹏品质战略浮出水面。可以预见,随着更多的品牌企业加入到品质战的阵营中,以产品品质为竞争核心的价值战将成为瓷砖行业主流。由东鹏5A标化砖引发的品质革命唤回了瓷砖行业的价值回归,也为瓷砖行业的持续发展进行了有效探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