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巧喝腊八粥 防病又美容

巧喝腊八粥 防病又美容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22  

 

 腊八粥的由来:

  腊八粥主要由米类、豆类和坚果组成。腊八的“八”是节气,并非固定的八种食品。生活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不同搭配,各种谷类、米类和坚果在小火的慢熬下逐渐呈黏稠状,各自的香味也互相融合,发生化合反应,粥变得更加香甜。在专家看来,腊八粥其实是“营养搭配和蛋白互补的经典食品”。因为谷类的蛋白质含量为7%~12%,而豆类属于完全蛋白质。谷类与豆类混合食用,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坚果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其特点是低水分高能量,且富含各种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1.高血压:薏米预防高血压

  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2.肾亏:花生栗子补肾益气
  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是熬制腊八粥不可缺少的原料,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栗子则能补肾益气、治腰酸腿软。


  3. 糖尿病:燕麦降低胆固醇浓度
  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值的上升,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里放点燕麦。

  4.心血管病:黄豆降低血中胆固醇
  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

  5.美容:粥油滋补身体更养颜
  不少美眉都喜欢喝腊八粥来美容,但这里还有个美容小秘密,那就是不要舍弃粥油。所谓粥油,其实就是煮粥时反复煮沸而浮于粥面上的那层浓稠液体,也称米油。中医认为,粥油味甘性平,其滋补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美白。

  腊八粥虽为节令小吃,但由于现在各种配料一年四季都有,且易于人体吸收、老少皆宜,所以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