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南国早报】中小企业融资如何打好股权牌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3-09-16  

  
《南国早报》截图
 
    【南国早报 2013年9月10日 第 037版】
  http://ngzb.gxnews.com.cn/html/2013-09/10/content_873158.htm

  (文/唐志强)对于不少中小企业主来说,融资难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9月5日,第一届泛北部湾股权投资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由于广西多层次资本市场欠发达,中小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如能用好股权投资这张牌,一部分有较好项目的中小企业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现状: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弱

  与会专家谈到,从目前来看,广西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全国其他省市比较,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资本形成能力弱,金融市场发展水平不高。

  北部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成认为,跟发达地区相比,广西目前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资本市场总体规模不大,市场主体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市场发育相对缓慢,市场功能发挥不够,后劲略显不足。市场主体对资本市场的认识等方面也存在着明显差距。

  据张成介绍,以股权投资为例,广西目前虽然有16只股权投资基金,包括VC基金、PE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外商创业投资基金、区(市)引导基金引导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但整个2012年,广西仅有6起股权投资案例,投资金额约1.98亿美元,分别占全国案例总数和投资金额总数的0.9%和1%,均居于全国的下游发展水平。

  二级市场数据显示,广西只有30家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22家是2004年之前上市的。已在创业板上市的众多企业中,还没有广西企业。纵观整个A股,广西上市企业无论是家数、股本、市值、融资额,都只占全国的1%左右,经济证券化率远远落后于全国水平。

  从这些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广西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思路还比较狭窄,除了找银行借钱以外,大多数企业很难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来吸引资本市场的资金。

  分析:股权融资有何难点

  “当企业生存发展遇到难题的时候,能通过转让股权来吸引投资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我们缺乏相应的引资经验,不知道怎么办。”当天的论坛上,一名中小企业主告诉南国早报记者,一方面,他们自己觉得项目比较有发展前景,但有些投资机构就是看不上;另一方面,在涉及股权的分配和投资机构退出等诸多方面,也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有时候真担心,自己辛苦创办的企业被外来资金吞掉了”。

  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北京美茵海默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一直在从事中小企业直接投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海外上市融资服务。该公司董事长马耕军说,很多企业负责人错误地认为,自己有一个好的公司和好的产品,市场前景也不错,只要把企业好好包装一下,把企业的亮点告诉投资人,应该就能成功融资了,但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马耕军提到,企业能否成功融资,首先要看企业是否有良好的未来收益,这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回报,也就决定了投资人是否会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其次,企业相关信息要真实地披露出来,企业任何数据或资料的造假,将会导致投资人对标的企业失去评判的客观依据。由于无法正确审核一家企业的实际价值,投机机构一般会放弃对这家企业进行投资。第三,就是风险控制。投资人在对一个企业投资时,一定会考虑投资风险因素,并将风险量化。当一个企业希望融资时,如果只想着自己未来收益前景如何好,而不能正确理解项目风险程度影响到投资人对企业价值上的考虑时,就会让融资企业和投资人在公司价值之间产生分歧,融资最终失败。

  展望:哪些渠道可股权融资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渠道。在当天的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企业可通过两个方面的平台去争取股权融资,为企业的发展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今年3月,民生银行南宁分行与广西中小企业网共同发起,成立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会长、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副行长莫小锋提到,金融促进会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难题。除此之外,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还将挖掘本地优质中小企业项目,帮助它们进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让它们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和青睐。

  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批挂牌展示的企业有1200多家,首批业务品牌达到25个,首批战略合作机构达到71家。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尚无广西的中小企业在这里挂牌交易成功。据莫小锋介绍,他们将组织广西企业到这里挂牌,全方位展示广西企业的优质项目,让国内外投资者更及时、更清晰、更方便地了解广西企业,帮助广西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资产增值。

  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是经自治区金融办批准成立的自治区级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登记与管理机构,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筹备建设为工作重点。该交易所业务总监周泉在发言中提到,他们的股权交易市场,可为股东提供股权挂牌交易融资;引入了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股权直接融资资金和全方面扶持。通过他们的平台,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为企业股权融资提供股权质押贷款、并购贷款等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