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信息港免费发布内蒙古新闻  
首页|设为主页

别让房价拐点论抄底论转移楼市调控视线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1-11-07  

  在昨日举行的某知名企业家论坛2011年会上,房地产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包括专家和房地产界人士均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现已进入最关键时期。

  许小年

  博弈决定调控政策持续时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昨日在会上表示,在目前格局下,以限购和限贷为主的调控政策,不仅无法协调各方利益,而且达不到控制房价的初始目标。

  “目前的调控政策暂时压制了需求,但是也不可能永久地消除哪怕是部分的需求。”许小年认为,目前看,我国人口、收入、城镇化都要逐渐提高的,不可能下降,因此需求一路上升。要想抑制房价,关键是要有足够的供给。土地供应无法再增加的情况下,房价才能持续的上升。

  许小年认为,中国房价的上涨是和人为土地供应的控制有关,那就是18亿亩红线,即全国耕地总数目要至少保持在18亿亩以上的规定。

  因此,他建议,应取消18亿亩红线,认真考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起土地的一级市场。目前土地一级市场是由政府垄断的,真正的建立起土地一级市场,能够让市场来调节土地的供应。在楼价、地价高的时候有更多的土地进入市场,来平抑楼价和地价。他最后指出,在降低房价的同时,地方财政面临着巨大压力。地方和中央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博弈,将决定调控政策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郑志刚

  现在房地产政策有点乱

  而房地产开发商则是另外的想法。融科智地执行总裁郑志刚先生昨日表示:“中国现在的房地产政策有点乱,希望国家不要再出调控政策。”

  他认为,现在政策有点乱,房价涨得太快,市场经济一个本质的要素叫自由交易,开发商从来没有强迫购房者来买房。因为房价涨得太快,所以政府要进行行政的干预。这种干预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要保证这个行业能够有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这种调控是必然的。现在融科在全国的18个子公司都被调控了,希望政府不要再出政策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